相互信任,是师生与管理人员最深层的默契所在——记万柳学区教师自管会联络委员罗小廷老师

罗小廷老师,性格内敛的白面书生气质,硕士从北京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留校在人事部工作,自读研到现在,已经在万柳住了近4年,硕士在读期间就是万柳荷花艺术藏品展馆的学生讲解员,对于荷花艺术和万柳文化如数家珍。从万柳自管会成立之初,便加入并担任联络员已1年有余。可以说自管会是个协调万柳师生与管理层面的自发性组织,在收集师生反馈和保障师生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在自管会里到处是年轻老师活力四射的身影。他们无论是作为生活者还是监督者,都同万柳管理人员们一起守护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也代表所有万柳学生向您说一句“辛苦啦”。

--题记

 

一、没有问题就是最好的常态 这背后是万柳服务体系的良性支撑

作为万柳的监督者,罗老师可以说能够比较全面地目睹和接触万柳工作人员的常态。在生活领域所能出现的几乎任何问题,背后都拥有着万柳管理人员辛勤的身影来保障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包括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也充分体现着人性化的特点。这也是为什么万柳能够让全体师生都放心和感动的原因所在。

罗小廷老师

让罗老师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白天出门上班了,家里电路正好出现了一些问题,他给万柳的服务前台打电话说明情况,前厅工作人员就会给维修师傅刷门卡,在家里没人的前提下,也会在师傅维修的途中,一直在旁监督直至锁好大门。晚上回来后就会发现电路问题已经解决,可以说对万柳的这种工作严谨的常态化服务非常信任,居住感觉当然也是舒服和放心。但其实正是这种看似让人习惯了的舒适和由此导致的一些被淡化的生活保障问题,都是万柳服务管理体系在默默地辛劳地付出,这种高效的预警机制和良性的管理模式也让万柳处处散发着家的感觉,师生与管理人员的默契也就由此产生。

还有一次,罗老师晚上把车开回万柳,可能是忙碌和疲惫的原因,忘记关车窗便直接回寝室休息。半夜接到前厅的电话,告知保安夜晚巡视时,发现车窗未及时关闭,赶紧电话告知下楼关窗,以避免车内财产损失。罗老师表示这是非常令他动容的地方,在夜深人静,师生熟睡,缓解疲惫的同时,依然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坚守自己的岗位,依旧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深夜的冷风中带给人无限的温暖和放心。罗老师还表示,万柳治安非常好,保安24小时巡视,会极力排除一切可能的隐患,即使是早上把物品放在大楼门口,晚上回来,物品依旧不会丢失。

安保人员园区内巡视

其实让笔者尤为记忆犹新的是,在我提及,有没有或目睹或听说在万柳出现过一些紧急的突发状况时,罗老师绞尽脑汁地想了想说还真没有。是啊,没有问题就是万柳最真实的写照,是万柳管理常态化良好的最佳证明。无论是服务能力、预防能力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亲耳听了罗老师说这么多,加之我自身住进来的切身体会,真的不由得对万柳所有的工作人员肃然起敬!

 

二、独树一帜的人文气息,这背后是万柳人性化导向的精神支持

万柳的生活除了有给力的后勤保障还有丰富的文娱活动,在万柳文化建设领域,可以说,管理人员们表现出了对师生活动组织的最大支持。自管会老师们也会与学生联合会的学生代表们共同拟定文化活动。像美妆、职场、红酒、健身等领域的专题沙龙在大大丰富师生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为老师和学生的沟通和联动提供了好的契机和平台。除了专题沙龙的举办,在众多师生派对和聚会的筹办中也透着生活的烟火气和趣味性。

在整个万柳空间中,除了为广大学生提供自习的学思堂,万柳的后勤人员还打算能够创造一些可以便利老师们活动和看书的场所。罗老师也说道,万柳也有很多老师、孩子和家属,在老师下班回家后,对于安静惬意的工作场所的向往也是一种需求。万柳的工作人员也正在想办法提供给孩子们更加便利有趣的娱乐场所供老人们更好地看管孩子,打造一个适合老师、孩子、家属为导向的生活方式及和谐社区。

罗老师作为万柳自管会联络员,也经常组织一系列的师生联谊活动。其中最热闹的一次就要属去年双十二的DIY美食。吸引了大量的老师与学生参加,大家聚集在六区,会做饭的老师和同学纷纷亮出自己的烹饪绝活,不会做饭的也积极主动去购买食材,洗菜切菜打下手,共同打造了一场“万柳大家庭”的饕餮盛宴,也进一步拉近了老师、同学和万柳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与情谊。那种家的场景与氛围,让很多师生现在回想起来都还记忆犹新。

万柳生活课堂之“舌尖上的美食”

同时,罗老师还提到在万柳的老师微信群中,老师们也是随时随地反馈意见,但更多的是老师之间的一种交流和默契。就比如前阵子在微信群里,管理万柳的一位老师就说家里老爷子种了很多桃子,香甜多汁,大家有想吃的,就直接把地址发到群里,再逐一寄出。这种哪怕是在微信群用文字表达的交流以及惦记大家的这份心意,就会让老师们感受非常温暖。都说一个地方温暖,都是因为那里的人温暖,我虽然住进万柳时间不长,但也从万柳管理层老师们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来自万柳的温度,也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幸运能够住在这里与大家相遇。

说实话,与罗老师聊天是件很愉快的事情,不单是万柳,由于老师环境工程专业的出身,我也与老师聊了些许环境方面的问题。一直以来我都密切关注环境议题,罗老师也表示,环境议题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所带来的滞后性问题,它与经济增速的差距是现在环境问题所面临的最大瓶颈之一。环境议题虽然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但政府的扶持和企业的重视都将是解决或者说缓解环境问题的根本所在,就如垃圾或电池的处理问题,在层层处理过程中可能由于某个环节出现问题而前功尽弃,加之多方利益的博弈,导致环保问题在执行落地层面难上加难。整体来说,环境问题是关乎整个供应链的社会综合治理问题,是需要长期严格规划的发展战略问题,整体步伐的前进和发展以及调谐统筹才是环境问题的有效发展路径。罗老师的一番言论也给我提供了新的思考路径,让我在环境思考上以更多的包容和乐观心态。

在采访的最后,罗老师对我说,有很多师生住在这一直享受着万柳看似轻而易举就做到的持续舒适性,在离开万柳以后,就会非常想念万柳的一草一木以及工作人员细心与周到的服务,有了对比,才会更加感谢和珍惜与万柳的缘分。其实不想说太多感谢的话,有官方发言之嫌,但其实说实话这种感谢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的。这就是万柳的核心文化,这就是师生与管理人员之间深层次的默契所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