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万柳的四重身份——记万柳学区教师自管会生活委员凌辉老师

凌辉老师是2011年搬到万柳公寓住的,除了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工作这一身份,他还有另外三重身份。凌老师说,正是这样的多重身份,让他和万柳的工作人员还有老师、同学交流很多也能站在不同群体的视角提出建议,为各个群体发声。“万柳这边召开的老师、学生和后勤人员的会我只缺席了一次,其他的每次都有到。”凌老师自豪地笑着说。

--题记

 

第一重身份:学校的教职工

记者和凌老师约的地方就在学思堂外面的就餐区,凌老师从学思堂里走出来,脸上挂着谦和的笑容,“正好刚才在这写点东西。”凌老师说,自己工作以来取得的不少成就都是在学思堂完成的,比如在这里写的论文、准备的材料等。“有这么个地方太好了,比在家里的效率高很多,又离住的地方近,两三分钟就能回去。”正是因为是这里的“常客”,凌老师才为学思堂的环境改善提出很多建议来。“你看那个门口收拾学思堂物品的通知,就是我在这边写东西的时候发现的,很多老师、同学用东西占座位的情况很严重,和特房中心反映后他们做出的处理方案。”“还有食堂和学思堂中间这道门禁,以前也是没有的,我也有在开会时和特房中心沟通过学思堂外来人员太多的情况,后来有了这样的应对措施。”后勤人员和老师同学的视角毕竟不一样,大家群策群力,才更容易把万柳公寓建设的更好。在提建议这件事上,凌老师很细心,也很热心。

前一段时间,细心的凌老师还发现体积庞大的校车停在南门口的左侧,开车从万柳南门出去的老师左转上路时视线会被它挡住,但是按照交通规则,如果因为左转出现事故,左转车辆的司机要担全责。于是他向特房中心反映了这个问题,建议两辆校车都停在右侧,避免左转事故的潜在危险。“现在校车都是停在西门,西门不会有机动车出入,没有之前的视线遮挡问题了,而且上车点还离同学们的住处不远,不知道是谁想出这个解决方案的,比我之前提的那个好,两全其美嘛。”凌老师介绍着事情的来龙去脉,像聊自己的家事一样熟悉,语气里也满是对问题圆满解决的满意和兴奋。

第二重身份:团团的爸爸

“好多住在万柳的老师和后勤工作人员都很喜欢他,他们有些都未必认识我,但是却认识团团。”“团团”是凌老师的孩子的乳名,凌老师上班的时候,团团就由爷爷奶奶来带。“我爸妈认识的住在万柳的教职工比我还多,他们有时候还帮年轻的教职工介绍对象呢!”从凌老师的介绍中可以感觉到,万柳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家的所在。只是这个小区的“物业”有点特别,家里电器坏了随时上门维修,还不收取任何费用。“人家服务好我也心怀感激,想要有所表示,所以每次请后勤人员来家里修东西我都会给他们点小东西,也不贵重,可能就是一瓶水,两个水果这样,可是就是这样使得我们的距离就拉近了,不再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工作关系,而慢慢成了朋友。”

 

第三重身份:教师自管会成员

“为什么参加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因为我自己‘身兼数职’,比较有代表性,兼顾各方利益,为不同的群体发声。”凌老师这样解释自己加入教师自管会的原因。其实作为教师自管会的一员,凌老师所做的,不仅仅是提出建议,有时还会在特房中心和老师中间协调。

有一段时间,万柳公寓的电梯出现故障,一位老师的母亲和孩子被困在电梯里几十分钟,所幸最后老人和孩子都安然无恙,但是那位老师情绪仍然比较激动。故障解决后监控室的工作人员发现电梯里有个身影像在检查什么东西,过去一看,发现是凌老师,他当时是在看电梯牌子上的信息,看电梯是否超过了运行期限。凌老师得知了老人和孩子被困的这个情况后,不仅根据自己在设备部工作的经验第一时间检查了电梯的设备信息,而且决定出面劝一劝这位老师。凌老师说,家人被困在电梯里,他能体会那种气愤和心有余悸,这时候光有后勤人员出面道歉并不足以稳定这位老师的情绪,而他作为和这位老师利益一致的一方出面劝说,效果会更好一些。帮助平复这位老师的心情之后,凌老师又向特房中心提出了电梯故障改善的建议,因为自己有仪器设备相关的工作经验,所以对电梯维保也有一定的了解。他提出了和维保公司签订协议,让更专业的他们来承担电梯故障的风险,同时,后勤人员每天要自己乘坐电梯来检验它的运行状况。现在,万柳公寓的电梯已经和维保公司签订了协议,每部电梯前也都有一张记录后勤人员检查情况的公示表。“电梯风波”的解决,凌老师真是帮了不少忙。

第四重身份:运动发烧友

 工作之余,凌老师每周都会打几场羽毛球,他还拿过全校羽毛球比赛的亚军。“一些在生活中固化的等级在球场上都可以抛开,院士和普通教授,老师和同学,平时因为敬畏而产生的拘束感和距离感,在球场上就可以放下了,只有伙伴和对手,没有别的复杂关系了。”因此,打羽毛球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凌老师拓宽社交范围的途径,不少老师同学都是打球时候认识的,在生活中也成了很好的朋友。最近万柳公寓迎来了17级的新生,凌晖老师也加入到了新建的羽毛球群里,热情地招呼新同学有需要借学校羽毛球场地的可以找他帮忙。

因为热爱运动,凌老师也是健身房的常客。正像凌老师自己说的,你得了解才能提出可行的、实用的建议来。所以在使用健身房时,凌老师发现了健身房的跑步机每次都要排队很久,管理上也存在一些小问题,在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和学生联合会以及特房中心一起开会的时候,他把这些建议提出来供特房中心的工作人员参考。

凌老师说,很多事情一直在变化,如果我们不寻求改进,就会变得落后。这样的观念或许也解释了凌老师善于发现问题、乐于提出建议的性格。

采访快要结束时,学思堂门口有一位抱着很多书的同学不方便刷卡解门禁,眼尖的凌老师马上起身帮那位同学打开了门,同学道谢,他摆摆手笑着说:“没事儿没事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