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柳”结缘 ——记万柳学区教师自管会主任柳春蕊老师

文/张晓辉

初次和柳老师见面,他带着几本自己的专著,透露出温文尔雅的大家气度。柳老师对北京大学万柳学区怀有很深的感情,自博士阶段开始至今,他就一直在万柳学区居住,见证了万柳学区点点滴滴的变化。自2016年11月开始,柳老师担任了自管会主任,进一步参与到了万柳学区的日常工作和发展历程之中。柳春蕊老师笑道,“看我的名字,就能看出我和万柳的缘分了吧。”

--题记

 

2003年博士入学伊始,柳春蕊老师入住万柳学区。柳老师说,“当时对万柳学区的第一印象是到燕园还挺远的。那时还没有开通校车,同学们往返燕园是公交394和小67路,非常挤,大部分同学选择骑自行车。当然现在万柳已经成了黄金地段,也有了校车,感觉与燕园只有咫尺之遥了。”当问及柳老师在当时入住后的感受时,柳老师说:“居住了一段时间后,柳老师对万柳学区的感受是安全。对面就是海淀区政府,旁边有海淀公安局,数千名学生在万柳公寓的安全,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深夜时分,经常有同学从外归来,但只要进了万柳学区,就会有一种特别的适然感。当然,这也有赖于保安人员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打造出这样一个安全的学区。”时光飞逝,眨眼间柳老师已经在万柳居住了十多年,再过几年可能就会离开万柳学区。可以说,北京大学万柳学区陪伴了柳老师人生中最有诗意和激情的岁月。

2008年,任职中文系后,万柳成为了柳老师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的“宝地”。柳老师回忆道,有时在学校图书馆回来,若没有校车,就一个人从燕园踱步回来,月光如洗,万籁俱寂之时正是独自思考的好时候。白日里,喧闹的街道一下子变得无比沉寂,宛如一个热血的少年突然开始了沉思。“有时候白天没有想明白的问题,晚上徒步回来的时候,往往就会得到一些新的思路”。此外,万柳学区中心花坛、长椿健身园和巴沟山水园也是独自思考的好去处。《庄子》中说“泰初有无,无有无名;一之所起。”仰观寰宇,俯瞰花草,柳老师体会到庄子在《逍遥游》中说的“有待”和“无待”的境界。有时也会想象自己就是泛舟赤壁的苏东坡,虽无高山,却有皓月;虽无不兴之水波,却有徐徐之清风,仿佛就有“纵一苇之何如,凌万顷之茫然”的超然之感。这些,柳老师写成了一篇散文《有个朋友叫万柳》,收入他去年出版的散文集《花朝节的纪念》里。

2016年11月开始,柳春蕊老师担任了万柳学区师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简称自管会)主任一职。自管会作为万柳学区的一个自我管理组织,主要负责园区的师生与特房中心的协调和沟通工作。自担任工作以来,特房中心与自管会一同完成了许多有利于万柳的师生的工作。令柳老师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万柳“员工榜样”的选举和宣传工作。“员工榜样”是指万柳学区工作的保洁人员、保安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通过特房中心组织的几次考核,通过微信平台和大屏幕以及书面的方式向万柳学区的全体师生征求意见建议,最终选择师生满意的前十名的员工,成为“员工榜样”的候选人。特房中心则在年底把“员工榜样”的照片做成大幅海报,布置在园区的醒目廊柱位置。同时,还请了文笔好的同学们对“员工榜样”们做了专访,这些稿件最后被编辑成专集《绿润万柳》。 员工之间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而“员工榜样”们则仿佛做了一回“明星”的感觉。关于优秀员工评选比赛,同在自管会的物理学院的朱瑞老师也深有同感,“万柳的工作人员有一种不一样的干劲。”此外,自管会还完成了学区内车位的统筹协调工作等一系列有利于万柳学区的师生学习、生活的工作。

柳老师认为,万柳公寓为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一般导师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绝大多数在燕园里,而在万柳学区,由于学生和老师同住一片区域,更有利于开展师生交流、名家讲座等学术活动。柳老师在万柳有一间自己的读书室,摆放着他数十年积累的几千册书。他打算今后将其中的部分书籍向万柳的同学们公开借阅,并邀请名家和万柳学区的老师开展“学术万柳”的文化沙龙等活动。

此外,柳老师对二区门厅的改造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柳老师认为,改造工作不仅是提升学生生活质量的一项工程,同时也是提高学生团体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的一种锻炼建议。柳老师建议万柳学区多营造一些方便学生交流的公共空间,同时也要多策划一些有利于提升文化修养的活动,要让万柳学区成为“书香万柳”。

在谈及老师们在万柳公寓的生活时,柳老师想要着重感谢后勤工作人员。有一次,柳老师正在家里做饭,突然电磁炉就发生了故障。柳老师尝试修了一下发现仍不能正常工作。在手足无措之际,柳老师给后勤维修队打了电话,很快维修队就来到家门口,只花了十来分钟就给修好了,维修师傅堪称“神速”的效率,让柳老师很是感激。“我是个比较马大哈的人,经常出门忘了带门卡,每次都多亏前台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为我办理借门卡。去了几次后,每次走到前台,工作人员就会明白我的来意,”柳老师哈哈大笑道。老师群体能够在万柳公寓便利地生活、安心做研究,这其中也有学区后勤人员所付出的心血。

春秋迭序,寒来暑往,北京大学万柳学区迎来了一批批师生,又将送走一批批师生。柳老师说,他们只要走过万柳学区,就会想起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