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记万柳学区抗疫志愿者刘佳亮老师

文/谢怡

 

“同舟共济,精准施策”“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刘佳亮老师每天顶着一身的疲惫从南门进入万柳公寓时,便会看到电子屏幕上的这两条标语。“这几句话在学生时代看可能不会有什么波澜,但在那段时间有了切身体会,感受真的挺明显的,你看同舟共济,还真是这个词儿,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抗疫”,他想起在学生时代便坚定的信念,为建设北大出一份力,现在即是“为北大战‘疫’出一份力”,这样的信念激励他扛起肩上的责任,始终守护着燕园和万柳。  

——题记                                               

 

刘佳亮老师是北大2013级的本科生,去年硕士毕业后,他进入学校保卫部工作,并于7月份入住万柳。入住万柳不到一年的刘老师不禁感慨道:万柳公寓给人一种家的感觉。谈及万柳的入住体验,刘佳亮老师笑道:“我在这里深切感受到房价最高地方的服务和氛围,来万柳的感觉像回家一样,这边老师同学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超喜欢在这边。另外,周围的生活设施齐全,真的觉得生活很方便。”万柳一直以来的服务和管理都让刘佳亮老师赞不绝口,让其印象最深的当属疫情期间的管理和服务了。

管理方面。由于刘老师自己本身也是在校本部做管理工作,所以对一些管理方面的细节有更深的感触。疫情期间,万柳需要详细统计并及时更新所有入住的师生的情况,老师进出万柳都需要出示临时通行证,最开始一版的通行证很快就褪色了,了解情况后,负责的老师很快就为所有的老师更换了新的、带卡套的,能够长期保存的通行证。

服务方面。就快递服务而言,因为疫情期间,大家都尽量减少出门购物,所以所订的快递数量要比平时多一些。为了无接触取件,南门的保安以及六区一楼的保安熟悉每一位老师,会提前弄好取件码以及为每位老师准备好一张登记表,对此,刘老师觉得真的方便了很多。就通行而言,南门有消毒点,刘老师平时骑电动车通行,每次进出南门,保安都会帮刘老师提前把门打开,这让刘老师很感动。除此之外,保安几乎熟悉了所有老师的生活节奏,每次老师进出时,保安都会关心的问候。饮食方面,由于不放心去其它地方吃饭,刘老师一度有些担心饮食问题,但后来发现万柳食堂会给大家准备好打包的套餐,其中还包括水果。这些管理和服务都让刘老师觉得很温暖,很贴心。

刘佳亮带学生军训时合影

刘佳亮老师每日守护校园,认真做好保卫部的每一项工作,继续防输入防反弹。每天上百个电话、12小时的不间断值班、加班加点制定校园管理规章,这是疫情期间的工作常态。工作之余,刘老师看见万柳的教师群在招募抗疫志愿者,文案中的一句“尤其鼓励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激发了他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让他也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每天帮返京后需隔离14天的老师送餐、送快递,服务期间让刘老师感受颇深的是第二天发生的一件小事。那天给一位不认识的老师配送超市买的东西时,注意到旁边放有一盒垃圾,便顺手把垃圾扔掉了。当天志愿服务结束后,刘老师发现对方专门在微信群里艾特了自己,并表达了谢意,当无心的举手之劳被别人专程致谢时,刘老师内心涌现出一股温暖。自那以后,刘老师每次给其他隔离的老师送东西时都会留意门口是否有需要带下去的垃圾。志愿服务期间,刘老师从未担心过感染问题,他认为要正确面对疫情,做好防护工作后就可以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刘老师感慨道:“整个疫情期间,大家反而更熟悉了,邻里相处也更融洽了,这真的就是同舟共济。”

刘佳亮在党员服务岗

除了疫情期间做志愿者外,作为万柳大家庭中的一员,刘老师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够为万柳全体师生服务。在万柳,除了官方机构之外,还有三个组织:万柳学区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自管会、学生联合会,这三个组织是由老师和学生一起参与进来管理,师生一起参与管理万柳、服务万柳,建设万柳。刘老师认为万柳园区是全北大最为特殊的一个园区,万柳到本部距离不算近,同时也是师生共同使用的园区,所以万柳的师生平日生活中一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园区共同度过,这是这个园区非常特别的一点。这样一个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师生共住共建的社区,他认为有很多值得去做的事情。因此,在了解到万柳设立的“师生共建”的管理组织后,刘老师特别感兴趣,他认为师生共同参与到管理中,能够更好的推进很多事情。与在学校的管理模式不同的是,这一“师生共建”的管理,有利于老师和学生抛开身份上的隔阂,能够有更多的沟通交流,有更多的朋友间的相处。刘老师希望能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万柳这个“家”建设得更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