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从被服务者到志愿者,让温暖传递——记万柳学区抗疫志愿者石思思老师

文/王璐

 

石思思老师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教师,也是北大16级硕士,毕业工作后就入住万柳公寓,与万柳公寓结缘。在谈到住在万柳的日子时,石老师说:“住在万柳很舒适,不仅是因为这里整洁的环境,更因为这里温暖的服务与氛围。”在疫情隔离期间,石老师感受到了万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来的温暖,决心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作为一名志愿者帮助了很多人。

——题记

 

结缘万柳,温暖的万柳

石思思老师毕业以后留校工作,分配宿舍采取的是去房产部登记自己的宿舍,然后以抽签的方式分配每个人住宿的地方,如中关新园、万柳等。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石思思老师恰好被分到了万柳公寓这边,从当时一直住到现在,老师笑着说:“一切都是缘分”。

说到在万柳居住这段时间发生过的难忘的事,石思思老师回想起了最近疫情期间发生的一些细碎温暖的事儿。因为平时工作繁忙,老师也只是在晚上下班后回来万柳休息,不会有特别多的一些时间参与万柳这边的活动,因此,对她来说,万柳仅仅是睡觉的地方。但是,经过这次疫情期间的经历,老师对万柳的印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次因为疫情,万柳公寓也启动了应急的一些方案。石思思老师从家回万柳的第1天在楼下登记,见到了忙碌的保卫部的工作人员。门口的一个保安,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特别幽默风趣,之前他们也有过简单的几次见面,但不是特别熟悉,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在这之后呢,他基本上每天都会跟石老师打招呼,然后还会帮老师把快递都整理好,但其实每个人的快递非常多,但是这个保安小哥能精准的知道老师的名字,然后知道哪些快递是她的。在隔离期,大概在晚上9点多石老师下去倒垃圾的时候,他也会主动帮她把垃圾带下去扔掉,说“我帮你就可以,你不需要专门跑到那边去”。石老师觉得他们的工作很辛苦,然后也会专门把自己当时拿到的一些快递的零食分给他吃,他也特别开心。石思思老师说,就是万柳的这些工作人员的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以及妥帖的后勤保障工作,给予了她们这种教职工温暖与便利,让她们能够安心的在这里,把万柳当做一个温暖的家。这些工作人员就是真正的让她体会到了,不管是从国家角度来说,还是学校的这些后勤保障工作来说,他们都是真正的希望给教职工们提供一个很温馨的住所,然后能够让她们在这里安心地休息,然后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让温暖传递下去

由于这次疫情,老师们从家回到万柳后,有14天的隔离期。在这14天是必须要做到足不出户的,因此,在这14天中,关于吃饭、倒垃圾、取快递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事,石思思老师都没有办法出门去做。当时也是万柳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他们牺牲掉自己的时间,主动地帮老师取快递,送饭,还有倒垃圾等,一些很日常化的工作他们全都做了。因为整个万柳有非常多的教职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要非常辛苦的跑遍很多的楼层。石思思老师说,当时她就觉得特别感动,这些事都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所以在14天隔离结束之后,石思思老师就毅然地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中,希望以己之力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去服务更多的人,把她在被服务期间所感受到的温暖也传递给更多的人。在她去服务别人的时候,尽管做的工作也很有限,但是还能感受到当时她自己被服务的时候,那些志愿者们的辛苦,他们要挨个跑楼层,然后去送饭、去倒垃圾,然后去上门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石思思老师说“那段时间尽管辛苦,但看到那些被帮助的人眼中真切的感动和真诚的谢意,就觉得一切都值得。我接受了别人的服务后,我也去服务了别人,形成了这样一个有效的闭环,使得整个万柳变成了一个非常温馨的大家庭,这样,在疫情期间大家感受到的,不是说,我被闷在家里、生活非常不便利、我很难过,而是可以感到大家的帮助,感到温暖,大家能够互帮互助,共同战胜疫情”。

此外,在服务方面,万柳也有很多做的很好的方面,比如维修的速度特别快,抽水马桶不出水了,浴室花洒坏了,灯泡坏了,暖气不热等等,维修团队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解决问题。此外她觉得学区管理很规范也很贴心,前台、保安团队24小时值班人员用自己的辛苦换大家方便,保洁阿姨的细致工作、维修小哥的高效效率。以及总能将最新的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引进来,比如电动车的充电桩和智能快递柜。在引进充电桩时,北京的大部分小区都还没有,万柳可以说是第一批引进的。后来为了解决收快递的问题,万柳公寓引进了智能快递柜,既方便了快递人员,也方便了师生,对于不能存放在快递柜里的快递,万柳公寓楼下的山合谷水果店也可以帮忙存放,这为师生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为万柳学区建言献策

在石老师提到疫情期间上门做志愿者的时候,我问她不会害怕吗,会不会担心自己被传染?石老师笑着说:“一回到万柳,就觉得特别安全,就好像病毒什么的根本无法入侵”。也正是因为万柳后勤团队优质的服务、万柳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以及万柳干净温馨的居住环境,才给了老师这样的安全感。“正因为万柳为我提供了如此便利的生活环境,我才更希望让万柳各方面发展地更好。”很多人往往只想享受服务的便利,但是受到一定的约束还是有必要的,有的管理看似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恰恰就是能更好地保障整个学区师生的利益的措施。万柳学区师生众多,生活要求、活动习惯都有很大的差异,很多时候往往众口难调,因此在管理和服务上,往往只能做到少数服从多数。因此如果觉得规定违背自己的心愿时,也许应该多反思一下自身,多与万柳的工作人员沟通,与同学们沟通,并互相理解,很多误解和矛盾就可以化解。她觉得师生们如果能多关注学区的建设,众人拾柴火焰高,万柳学区的工作会开展地更好,最终便利的还是师生们自己。为了让万柳发展的更好,石老师经过平时的许多思考,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因为万柳地理位置在校外,所以很多活动会比较有限,再加上它周围会有一些商户的影响,所以很多人会觉得它的归属感比较低。石思思老师建议在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还需要再完备一下。

首先餐饮方面,比如有提供夜宵的地方,像校内24小时营业的“全家”便利店等,或者增加零食贩卖机,因为很多人是有夜宵需求的。其次,万柳食堂的餐饮,菜品也可以更丰富一些。还有对楼下的商铺可以进行一些筛选,尽量选服务好,能够完全满足大家日常需求的商家。也可以和商户结合起来一起做“美食节活动”,一方面是给师生争取一些优惠活动,也可以让大家体验到不同商户的一些美食,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商户的宣传。

万柳健身馆建筑面积达700多平方米,整体外观呈“回”字型,可同时容纳上百名师生健身锻炼。馆内拥有良好的采光和通风条件,配备了跑步机、登山机、椭圆机等18种、达 30台专业健身器材,并设有乒乓球及台球两大球类活动区以及独立的健身操和瑜伽训练区,满足了广大师生多元化的运动健身需求。而且5元一次的价格十分便宜。石思思老师说,健身房特别好,但如果能加大宣传力度,就可以吸引更多的同学和老师来健身了。

因为万柳的校车发车间隔时间远,特别是在下午的时候,没有从万柳到学校的车,上午没有从学校到万柳的车,因此有很多人有拼车的需求,万柳可以出面与学校的用车部门沟通,与滴滴等用车单位合作一下,便利师生拼车。

在意见反馈方面,石思思老师提出可以设置一个意见箱,或者可以贴一个二维码在电梯里边,可以直接提意见到里面,然后定期对学生的意见进行一次汇总,将学生的意见可以快速的反馈给万柳的管理层,然后万柳的管理层能够迅速的对这些意见进行一个上传下达并且做一些解答,哪些改进,哪些是需要长期规划,哪些是短期内可以做到的,让老师更了解万柳学生的一些需求,形成这样一个良好的反馈机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