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成功是让别人成功” ——记万柳学区教师自管会孙雅馨老师

/田淼

 

当你成就他人的时候,对方感受到的幸福感、成就感,也会成为你自己的一种力量。可能这就是共赢吧,人与人之间是会有这样的联系的。

——题记

 

2018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孙雅馨决定留校,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选择宿舍的时候,她就很期待到万柳学区居住:“早就听同学说,万柳这边的管理很尽责,而且来往学校有公交、地铁、班车等,比较方便出行”。2018年7月份,她搬入了万柳公寓——这也是她和万柳结缘的开始。

在图书馆本部门阅览室拍照

这两年间,孙雅馨喜欢上了在万柳的生活。她发现,在万柳园区,工作人员时时都为师生考虑:“前厅的姑娘们、保安小哥们都非常nice,办事很耐心。有一次,我叫了几桶水,每桶水大概25斤,借来小推车也不方便推动,有个保安小哥看到,还主动提出说帮我送到家门口”。这让她感觉内心非常温暖。

在2018年的年底,孙雅馨加入了万柳学区教师自管会,开始积极地参与万柳学区的建设工作。她回忆到,园区底商有个小酒吧,刚刚开始营业时,声音会持续到深夜,影响到很多老师的休息。“很多老师第二天早上八点前就要到学校上班,六点多就得起床,所以大家会有点不满”。于是,教师自管会的老师就去积极沟通,情况也因此有所改善。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2019年年终总结会暨新春团拜会上

担任主持人(左二)

2019年春,她偶然看到了万柳公寓第四届爱摄影•爱生活”户外采风摄影大赛的通知,便把自己非常喜欢的一幅照片提交参赛。那是她在美国黄石公园大棱镜温泉拍下的:“那是黄石公园5月份刚开放的第一个星期,很多雪还没有融化,我走在栈道上,远方是一对情侣,那一刻的景色非常美好,仿佛天地融为一体”。天空中是蓝天白云,地面上积水通过太阳反射出来的光线,形成丝丝层层的纹理。她便把这幅作品取名《纹理》。最后,《纹理》获得了摄影大赛的特等奖。之后,孙雅馨开始担任教师自管会的文体委员。今年,她亲自参与了第五届摄影大赛的评审工作:“这次摄影大赛一共收到了142幅摄影作品,有相当一部分参赛作品是以疫情为主题的,也有一部分作品展示了万柳园区内的故事和美景,其中一些热爱生活、关照邻里的场景真的是非常让人感动”。疫情之下,未来可期,这也让孙雅馨对自己的工作有了不少成就感。

《纹理》

疫情期间,万柳的师生在上下楼时不可避免要乘坐电梯,楼层按钮上很可能会残留细菌、病毒等。孙雅馨看到网上有一些经验,将一盒纸抽贴在电梯间,这样,老师和同学们在上下楼时,就可以使用一次性纸巾按电梯按钮,会减少师生们的顾虑,提高安全系数。经过向领导申请,这个想法得到了落实。在万柳电梯施工项目中,为最大限度减少更换电梯对师生出行的影响,电梯拆除及安装分三批次进行,且第三批电梯利用疫情期间学生不在校的空档期完成施工。电梯更新项目竣工后,孙雅馨同建设单位特房中心、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十余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验收,为电梯正式投入使用把好最后一关。

作为一名党员,孙雅馨积极参与图书馆推出的“送书到楼”服务。每次下班,她都会把住在万柳学区的老师们借阅的书籍带回万柳,防护措施做足,送达到申请书籍的师生家门口,把在图书馆的工作和在万柳的生活结合起来。同时,她还自告奋勇主动承担起万柳学区毕业生还书工作,为同学们顺利毕业提供便利。在万柳学区居住久了,她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种归属感与责任感,每次一想到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就会去主动去思考,“我会时时刻刻想着这份职责,并且有责任和义务来做好自己应做的事。”

在孙雅馨老师看来,对于万柳园区的学生和老师们来说,教师自管会这个组织,最重要的是一种“安全感和稳定感”,能让大家在这里工作学习的时候有一个坚强的后盾:“不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自管会的成员都会想办法让园区的管理更加细致,更加温暖,让每个人都感觉到舒适,向这个总体目标来努力。”除此之外,在万柳自管会中,她也从有经验的领导那里学习到了很多,在她看来,领导们都没有一点“官架子”,永远在真心实意地和同学沟通,认真倾听、了解和解决同学们的需求,这让她有很深的触动。

孙雅馨老师至今还铭记着自己第一份工作时,当时领导告诉她的一句话:“人生最大的成功是让别人成功,人生最大的幸福是让别人幸福”。她说:“当时我不太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现在渐渐有点懂了。这不是说你要为别人而活,而是说人与人之间就要有这样一种相互联系、相互推拉、相互牵扯,相互之间一点点羁绊的感觉”,“当你成就他人的时候,对方感受到的幸福感、成就感,也会成为你自己的一种力量。可能这就是共赢吧,人与人之间是会有这样的联系的。”在她看来,这样的相互成就、相互促进,是她在万柳的工作和生活中所学到的最为珍贵的东西。

在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担任会务(左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