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万柳的前生今世——记低调却不失高效的余同学和余老师

文/王晓宇

 

余君,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万柳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主任,一位低调却一丝不苟的,令学生记忆深刻的老师。余老师分别在学生时期和教师时期与万柳学区有过两次结缘,从万柳的偏僻不便到繁荣温馨,余老师见证着小到万柳与学校,大到社会与国家的发展。

——题记

 

万柳的前生今世

余同学与万柳羁绊的种子早已埋下。让我们乘坐时光机,飞回18年前的万柳,那时正处02-03学年,正在读大二的余君同学第一次与万柳结缘,依照学校分配,该学年余君同学要在万柳住宿。

2003年期间的万柳周边

(图片由北大01级校友徐毅磊提供)

余老师回忆道,当时对万柳的印象是比较偏僻,附近的设施和建筑很少,有很多工地。最主要的问题是交通不便,当时只有很少的公交连接学校和万柳,几次因为等不到公交而选择步行,有时也骑车通勤。很不巧当时非典爆发,每天下午余同学都和大家在南门排队领免费的板蓝根,大家聚在花坛玩耍,这是余老师在万柳“前世”最深的印象。

13年过后,经历了多次海外深造,以及凭借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当年的余同学成为了燕园书生的人民教师——余君老师。由于余老师早已习惯走路上班,所以放弃了前几次学校选房,而在18年底需要改善居住条件,才参与了选房,就如上天眷顾一般,余君老师与万柳再续前缘。

余君老师与万柳家园合影

而现在的万柳,早已和余老师学生时期的迥然不同。曾经的这里尘土飞扬,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而余老师的“新家”周边早已商业发达,设施便利,高档楼盘拔地而起,并且还是重点学区,除此之外,万柳周边的大公园也可以供师生放松心情。

 

低调却不失稳重的数学老师

数学,是一门具有简洁之美、逻辑之雅和效率之高的学科。对于从学生时代到教师时代都在与数学共同生活的余君老师,这样的特质也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对余老师采访时,他的答案看似字句稀少,但总是简明扼要,以最简短的语句涵盖最多的信息,与文人的华丽辞藻不同,余君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着简洁与效率,透露着对燕园、万柳和科研教学的真情实感。

余君老师作报告

(图片由北大数学中心提供)

上过余老师课的学生对余老师也印象深刻。学生Z赞赏道“他人超好的!对课堂很负责,之前上课的时候板书真的是一黑板一黑板的。”学生X回忆道“余老师总会去听学生的需求!还会问学生们的学习进展,哈哈哈!”;对于学生提出的要求和问题,余老师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回答和解决。学生L“我的印象中每次板书写得都很多。而且有一次讲抽象代数的时候,一句话说过四次‘anyway’,哈哈哈!”

余君老师的课堂

(图片由北大数学中心提供)

万柳人的骄傲与情怀

余老师在任职助理教授和班主任同时,也兼任着万柳教师自管会的主任。万柳学区的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简称自管会,是联系居住在万柳的老师和管理人员的一个重要桥梁。自管会日常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提出建议,同时协调管理部门与老师们间的关系。余老师每年会参加万柳召开的例会,和各个老师集思广益,提出并解决问题。在居住与管理的期间,余老师对万柳的管理和服务充满了信任和感激。

相信所有人和余老师的感触一样,万柳公寓的管理部门在解决公寓出现的各种问题上向来秉承着“尽力”和“及时”两项原则。万柳前台总是能耐心且热心地帮助师生,后勤部门的维修师傅总能及时来解决设备问题;对于求助电话,每一位求助者都能得到耐心和周到的解答;余老师初来乍到时,万柳工作人员也是很耐心地讲解如何充水卡、购电及燃气费。据余老师回忆,安保人员几次捡到并交还其家人丢失的门卡,并且有一次在夜里打电话提醒余老师未关车门。

万柳是一个大家庭,包含了管理人员、老师还有同学们等等。余老师对万柳的学生虽然接触不多,但余老师也从侧面了解到,在特房中心王太芹老师的带领下,万柳学生联合会和党支部的同学也为万柳的发展和师生的生活做了很多贡献。在余老师和万柳学生有限的接触里,余老师对万柳学生也赞不绝口,“感觉他们都很阳光开朗,是一群有热情和积极向上的人。”

从一开始的偏僻和不便利,到如今的商业发达和温馨团圆,余老师也感叹道,万柳的服务比学校的其他校区都要好!

余老师平时工作繁忙,但也在密切关注万柳的发展,虽说现在的交通相对便利,校车班次有了增加,但余老师听说高峰期时段仍然无法满足通勤需求。余老师深知初来万柳时交通不便的烦恼,也为万柳的发展出谋划策,希望交通仍是万柳和学校需要关注的问题。

 

疫情下的“小我”和“大我”

今年的“抗疫”记忆注定难忘,而余老师恰巧在03年的非典时期和今年的新冠肺炎时期都在与万柳患难与共,余老师见证了个人素质的提高和国家的强大过程。

和多数人一样,疫情给社会和个人都带来了诸多不便。余老师于去年秋天喜得千金,不料疫情却突然袭来,女儿很小,免疫不强,全家格外谨慎。除了不定期取快递,全家都居家寸步不离,而且消毒洗手一样都不落下。直到国内疫情趋于缓和后,才佩戴口罩出门散步。

疫情期间万柳领导对防疫工作进行部署

(图片由公众号“万柳大家庭”提供)

和大多数老师一样,余老师的教学工作都以线上方式进行,会议信息、传资料和答疑等所有内容一样都没有马虎,有课的时候休息时间很短,而且还要长时间面对着屏幕的辐射。相信不仅是余老师,所有的老师都应该经历着很辛苦的一个学期。

当年出现非典疫情后两三个月,政府才开始进行严格的管控。在余老师的记忆里,公开宣传的防治手段只有喝板蓝根,以及远离发热咳嗽的人。并且当时的口罩并不像今天容易买到。而今年的疫情公开后不久,政府就实行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在媒体上经常看到对新冠病毒感染的介绍和防疫手段的宣传,人们也普遍形成了尽量居家隔离、少接触的共识,养成了勤洗手、对外来物品消毒等卫生习惯。此外,国家迅速开动产能,大规模生产防护服、KN95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手套、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护每一位医护人员和普通百姓,除此之外,还会将防疫物资捐赠以及出口至国外,派遣医护人员帮助其他国家抗疫。

(图片由北大01级校友徐毅磊提供)

余老师希望疫情尽早过去,生活回到正轨。相信大家和余老师一样,全民族团结抗疫,服从安排。当我们可以尽情呼吸新鲜空气,参加户外活动,自由研讨的时候,曾经平常的生活是多么地畅快。

余君同学,余君老师,和万柳有着前生今世之缘的数学人,用自己的细致和耐心默默书写着燕园和万柳的点滴情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