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万柳,传递温暖——记万柳自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安全委员黄军老师

文/王笑涵

黄军老师自从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工作后就入住万柳公寓,至今已经快五年了,期间听说万柳有自我管理委员会这样一个组织,黄军老师想,万柳公寓这么大一个集体,确实需要有一些代表来为老师们发声,还有一些政策内容等需要有人帮忙传达,便毅然加入到这个组织中。共建万柳,需要责任,需要付出,但同时更是在感受温暖,传递温暖。正是这样一群人的付出,让万柳公寓变得更加美好。

                                          ——题记

 

共建万柳,需要责任和付出

在万柳自我管理委员会工作无疑是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的,除了完成在学校内的工作外,黄军老师还需要参与万柳商户的监督、安全排查、与住户沟通和规章制度的制定及实施等。

在万柳商户监督方面,由于商户的管理权和资产都不属于北京大学,许多事做起来有一定的难度,需要耐心的沟通和协商。比如京客隆超市旁边有的店铺需要装修,产生了很大的噪音,给许多老师的生活带来了影响。在接到老师们的反映后,就需要安抚老师们的情绪,而疫情期间商户也要赶进度赶工程进行经营,做生意也不容易,需要理解。由于每个老师的工作性质,工作时间都不一样,所以有时候很难得到一个所有人都非常满意的结果,这个时候充分的交流和调解就非常重要。同时另一方面需要去和商户进行沟通,比如约定施工的时间、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施工时产生的噪音等,以尽量减少影响,最终这件事情在大家的努力下得以成功解决。

在安全排查方面,因为黄军老师所在的化学学院对安全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所以对于万柳公寓中安全方面的问题会格外注意,在万柳公寓的安全管理方面提供了很多建议。这些安全建议不是局限于化学相关的问题,其中的很多内容是关于生活中的安全隐患,这需要生活中的细心观察和换位思考。比如居住在万柳公寓的很多老师都已经结婚生子,小孩子们很喜欢在楼下的小公园玩,而有时候工作人员在给小公园中的花草树木浇水时,一不注意,会把泥沙溅到路面上,容易让小孩子或老人滑倒,或者工作人员没有把浇水用的管子摆放好,让其堆放在路上,可能会导致路人摔倒。所以黄军老师就建议工作人员进行浇水作业时要注意避免泥土飞溅,并且及时整理好水管的摆放。还有在平时的施工过程中,例如在换电梯的时候,建议提醒施工人员要把物品摆放规范,不能影响行人通过。黄军老师就是通过这些日常中容易让人忽略的小事,排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为万柳公寓住户的安全多增加了一份保障。

在制定规章制度方面,因为万柳住户较多,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黄军老师就通过制定一些规章制度来约束一些影响他人生活的行为,比如禁止大声喧哗、禁止乱放杂物等。如果出现了问题,会通过沟通解决,并且为了保证处理的可信度,还会进行取证保存相关的证据。这一系列措施,维护了和谐的住户关系,让大家都能够获得舒适的居住体验。

除了这些,黄军老师还非常关心同学们的问题和困难。这几年居住在万柳公寓的学生越来越多,校车的数量和发车时间的问题就凸显出来,针对这些问题,黄军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与万柳公寓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很深入的讨论,实行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比如增加校车的次数,调整发车的时间等等,为老师和学生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共建万柳,感受温暖并传递

黄军老师说,这几年在万柳公寓的居住生活,给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安全卫生,服务贴心到位,老师们都不需要去担心任何事情,万柳公寓的工作人员把能想到的、能做到的事情都帮他们做了,而老师们只需要全心全意的把工作做好就行。

对于黄军老师来说,他很感谢万柳公寓这个地方,因为他在这里结婚,在这里生子,小孩也在这里慢慢的成长起来,并且和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也非常温馨融洽,比如每次小孩进出大门的时候,都会向工作人员打招呼,或者表达感谢。黄军老师认为是万柳公寓整个良好温馨的环境,帮助自己的孩子培养出了这样懂礼貌的好品质。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家都经历了一段特殊的假期。黄军老师由于一些原因,在万柳公寓经历了一段隔离期。在隔离期间黄军老师很受感动,因为万柳公寓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比如在电梯放卫生纸、帮他们把新鲜蔬菜送到家门口等等。黄军老师再次感受到了万柳公寓工作人员的细心和耐心以及非常周到的服务,并更加坚定以后要多为大家服务,让其他人也能感受到温暖。

 

共建万柳,期待万柳更美好

黄军老师在万柳公寓居住了近五年,也见证了万柳公寓的很多改变,比如健身房,因为黄军老师稍微有空就会去健身房锻炼。原来的健身房比较拥挤,此外健身器材也不是很多,而现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几乎每次去的时候,都能够有相关器械可供练习。

万柳公寓还经常举办各类活动,比如年夜饭、摄影比赛等等,黄军老师都非常想参加,不过由于工作繁忙或者其他一些原因,有些活动错过了时间,对此黄军老师深表遗憾。不过以后万柳公寓还会有更多有趣好玩的活动等待着大家的参与,所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期待。

谈到对万柳公寓未来发展的想法,黄军老师说,希望万柳公寓在管理上能更加人性化,这是一种更高的期待。此外可以多组织一些线下交流活动,让老师们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

在最后,黄军老师发自内心地说道:“希望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大家都能够和和睦睦,开开心心,过上幸福的生活,都和万柳结上非常美好的缘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