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培训

特房中心组织召开安全隐患分析整改专项会议

为汲取近期“11.10”李桥火灾及“11.18”大兴区特大火灾教训,提高万柳学区各项安全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11月21日下午,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专门组织召开万柳学区安全隐患分析会。中心办公室、综合管理部、工程部、热力站、配电站、运行等相关各部门主管参加了此次会议。

安保部主任朱德丰首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近期发生的“11.10”李桥火灾事故及“11.18”大兴区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过程与发生原因,总结了万柳学区11月以来开展的消防疏散演练、安全应急知识培训和消防设施排查的情况,并特别就安全隐患情况与各部门主管进行沟通。

中心副主任王太芹组织参会人员就各类安全隐患展开排查,现场讨论隐患排除办法,并明确责任人员。一方面,明确专人负责各类安全隐患的专项检查和整改,如:工程部牵头负责联系设备维护单位对热力站、教师公寓厨房等关键部位燃气设施及消防设施主机、消防用水等开展排查;配电站负责对热力站、配电站、库房等地下空间重点部位加装摄像头,并负责排查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电器;前厅部负责组织人员全面排查学生公寓违章电器使用情况,严格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房间内充电;安保部负责检查清理公共区域摆放大件物品,占用公共通道行为;综合管理部负责对园区各个角落钥匙配备情况予以核实,明确保管责任和借用钥匙流程等。另一方面,加强安全宣传工作,办公室负责充分利用“万柳大家庭”微信公众号和“万柳大家庭”各类师生微信群,结合实用性、趣味性进行消防知识有奖竞答和抢答,开展无烟学区建设倡议,介绍园区各类消防设施位置和使用指南,灌输各类安全应急处理办法,明确各类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调动园区师生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万柳学区是北京大学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集中区,师生居住密集,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一直将安全工作做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心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安全工作队伍,组建微型消防站,成立安全检查组。中心每月开展至少一次安全工作专项检查,每年至少组织春秋两季全园区综合大检查,全年坚决按照国家和学校部署内容落实好各项工作和措施,坚决预防和杜绝突发安全情况发生。本次安全隐患分析整改专项会议上进一步强调了中心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零容忍”态度,增强了中心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提高了工作人员严查严治火灾隐患,严管严控火灾风险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