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培训

万柳园区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检查及培训工作

 6月21日20时40分许,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南街富洋烧烤店操作间液化石油气(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炸,造成38人伤亡,其中3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场安全事故给全国人民再次敲响燃气使用安全警钟。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燃气安全使用与管理相关指示,万柳园区迅速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6月24-25日,运行部对五六区教师公寓燃气设施进行逐户排查,检查燃气热水器使用情况,查看燃气软管是否有破损,燃气灶打火是否正常,对阀门、接口等地方涂刷肥皂泡观察是否有漏气现象,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或使用年限较久的零部件及时予以更换,并将检查结果逐一登记。此次燃气安全排查共检测123户,覆盖教师居住总户数的80%,剩余房间将逐一电话联系上门检查,争取“不漏一户,不少一处”,以实际行动全力拧紧燃气“安全阀”,守牢安全“生命线”。

 6月28日,特房中心特别邀请北京燃气集团第五分公司紫竹院燃气服务中心前来万柳进行燃气及液化气使用安全培训。针对燃气安全使用基础知识、用气安全法律法规、燃气安全管理检测及应急处置常识进行详细讲解,并列举了一系列燃气安全事故典型案例,通过案例解析了燃气燃烧、爆炸的特征和发生条件、燃气泄漏的检测方法以及燃气泄漏的应急措施,帮助园区住户进一步掌握了燃气安全基本知识,增强了燃气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现场还发放《燃气施工安全手册》,方便大家日常阅读了解。会后,特房中心工程部协同北京燃气集团对万柳食堂天然气、燃气表房进行全面检查。燃气集团工作人员对万柳园区燃气设施安全维护表示肯定,嘱咐大家不能放松警惕,加强巡视。

 燃气安全无小事,万柳园区今后将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排查工作,防患于未“燃”。在住居民也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确保园区生活安全有序。

 

文丨王旭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