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培训

北京大学万柳学区举办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好地建造一支爱岗敬业、创先争优、技能专业的高素质后勤服务保障团队,以更好的服务师生,提高服务质量,展现后勤人“三牛”精神。北京大学万柳学区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争当技术创新标兵”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

北京大学总务部副部长、后勤工会主席张勇,海淀街道安全生产办公室科长李欣,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兼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太芹,分别为此次活动致词并预祝比赛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兼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姜晓刚,北京大学后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飞,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工会负责人王旭朝,海淀街道安全生产办刘萍、陶然,海淀派出所李雄虎警官出席此次活动开幕式。

此次比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大类别进行比拼。理论知识比赛为团体赛,涵盖日常服务保障及应知应会相关知识;实操操作比赛为个人赛,包括管道连接、电气焊接、垃圾分类及消防演练四大类。

理论知识现场紧张激烈,高潮迭起。在必答题环节,大家几乎秒答,可见对日常工作、消防知识、防疫防控、垃圾分类等内容的熟悉;抢答环节才是关键,力求要稳准狠。选手们除了团队协作、冷静发挥,还要加一点抢答的运气,各队分值在这一环节不断拉开,此消彼长;风险题根据难易程度设置不同的分值项,有些分数较低的队伍不断加码实现逆风翻盘,比赛场面非常激烈紧张,观众们也乐此不疲,并为自己支持的队伍加油鼓劲!最终机关代表队、保洁部代表队、前厅部代表队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实际操作比赛分为管道连接、电气焊接、垃圾分类、消防演练几项内容。管道连接项目中,选手们从分析图纸、按图纸取料,到规范组装、热熔连接,一连贯娴熟的操作过程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专业技能。选手们安装完成后,评委们对安装的管道进行水流测试、测量检查,最终在外观是否整洁、尺寸是否符合标准、误差是否最小、接口是否平滑紧密等方面进行评判打分;电气焊接部分需要每位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比赛要求焊接一组试件,评委按照焊缝长度、焊缝深度、焊缝宽度、焊接时间、是否有咬边、焊接平整度、焊接成型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分。所做即所用,此次焊接试件已全部用于学生宿舍空调机出口;垃圾分类环节采用模拟投放的形式进行,要求每位选手在4分钟内将100种生活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桶中,旨在检验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熟练程度;消防演练项目选手分批次进行消防水带连接使用模拟比赛,模拟场景距离消防栓50米处着火,2人1组分工配合将火扑灭,演练以计时比赛的形式进行,通过提高演练的竞争性调动了参与人员的热情。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本次技能比武职工们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共计128人次,8支代表队参加比拼,可谓是精彩纷呈!此次活动旨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使选手之间形成学技术、比技能、共发展的良好赛风。

大赛圆满落下帷幕,但大家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勤学苦练、再接再厉,来年再战!同时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为园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