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培训

特房中心举办传染病防治知识、垃圾分类以及消防知识培训

2020年11月4日,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体的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在多功能厅举办了传染病防治知识、垃圾分类以及消防知识培训,此次培训聘请了消防支队的专业讲师,中心近百名员工和商户代表参加了培训。

保洁部主任李艳华首先对传染病防治知识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行培训讲解。传染病防治方面主要介绍常见的两类病毒,一类是影响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一类是秋冬季多发的诺如病毒。目前正值传染病高发期,学区人员比较集中,增强预防尤为重要。培训从病毒的特点、症状、传播、防控以及清洁消毒等方面普及讲解,并对两种常见病毒相同点及不同点进行对比区分,加深印象,使员工重视传染病的防治,进一步提高员工传染病防治知识水平和防控能力。

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讲授了生活垃圾的正确分类方法、运输处理、相关条例以及如何分类好垃圾及其意义等,增强了员工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了解,对如何分类垃圾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在培训现场宣传动员大家积极报名垃圾督导志愿者,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推进垃圾分类进行。

消防知识培训主要围绕火灾案例及数据分析、消防法律法规、常见消防器材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个人逃生自救方法等方面进行。

安保部主任朱德丰对冬季火灾防范重点和“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行了讲解,并对电动车充电管理、清理疏散通道杂物、宿舍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对下一步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进行了动员。之后,消防支队专业讲师从《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角度进行讲解培训。

此次宣讲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对防疫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做好消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掌握了防控知识与方法,提升了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