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有感——王潇笛

在傲梅始放的12月,特房中心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带领大家参观学习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离市中心60公里,我们驱车前往,一路上领队向我们介绍了我们即将要去的焦庄户光荣历史故事—— 一个优秀共产党员马福同志带领全村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敌人抗战到底的感人故事,在座各位无不听的津津有味。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迎着旭日我们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架抗战飞机,质朴的机身经过战争的洗礼显得熠熠生辉。机身后是一座朴实而庄重的遗址纪念馆。馆内展出了一件件记录地道战历史的珍贵文物,像狙击步枪,地雷和自制石雷等等重现了当年硝烟纷飞的战场。一幅幅写实细腻的油画和陈旧斑驳而又珍贵无比的老照片详实的记载了当年战争的残酷。

焦庄户人民同国内外敌人开展地道战斗是争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彼时的地道,只能够隐藏一两个人和少量的食物,与其说是地道更像是一个地洞,不能进行有效的攻击作战。为了进一步消灭敌人、更好地保护群众,在焦庄户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大家将单一的地道连接起来,挖成家家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形成了现在我们所见的错综复杂的地道。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焦庄户人民利用地道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从1943年到1948年共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100多人,如不亲眼所见,难以想象在这一个小小的村庄内曾发生过无数次战争,经历过无数次炮火的洗礼。

参观完展厅,紧接着我们来到真实的地道中。蜿蜒曲折的地道,仅靠一盏盏简朴的煤油灯点亮,部分地方还需要弯腰前行,仔细寻找还可以发现用于防水防毒气用的翻板、掩体、暗堡等战斗设施。而看似简陋的水井、锅台、马槽,连每一个角落中的碾盘,猪圈其实都暗藏玄机,都可以成为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从而有效的打击敌人。

  一处处精心设计的机关,无不体现着人民精巧细腻的智慧。一条条巧妙处理的射击口,无不体现着人民团结一致的决心。地道时而陡峭上升时而蜿蜒下沉,行走起来务必提起精神方可勉强通过,可想而知在六十多年前,无尽的黑暗中辛苦的开拓者们会有更多阻碍和艰辛,但他们依旧坚持用自己的智慧,同仇敌忾的决心及坚定的意志来完成了这座全长11.5公里地道网工程。将近九百米的游览地道俶尔间已走到出口,但途中所见所闻却在震撼我心经久不散。

      登出地道口,回到地面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望着湛蓝的天空,如今环绕在我们身旁的还是这个小小的村庄,却不再战火纷飞,已经安全静谧了。 这其中是无数革命先烈团结一致,不畏艰险,用智慧和血肉换来的。

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我深深的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如果当初没有人把家家户户的小地道,小地洞组织串联起来,就不会有如此规模庞大的焦庄户地道,也不会有精妙绝伦的各种机关,射击口。可以说串联起来的地道是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条件。

在学习工作中我们更要学会爱岗敬业、团结一致积极进取,一个人的智慧和行动是一把火,两个人的智慧和行动就是一盏煤油灯,而大家团队的智慧行动凝聚起来组成的一盏盏煤油灯才能照亮整条崎岖蜿蜒的地道!通过爱国主义拓展项目也使大家更好的认识到了这一点,在接下来的工作发展中我们要齐心协力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寻找团队合作的黄金点,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做到大家小舍,小舍出大家”,成就更好的未来。

 

供稿人:王潇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