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以人为本,服务为先 ——记万柳学区综合管理部

 “心要细,腿要勤,眼要尖”,这是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综合管理部总结出的工作要点。综合管理部的工作职责包括特房中心各部门综合协调、万柳公寓底商商户管理、园区综合检查、合同管理、协调办公楼服务组工作等多项内容。

“综合管理”是对规划、决策、组织、指挥、协调、监督等工作的统筹管理,综合管理部的工作更多地在于综合协调、推进整体的工作进展,许多工作事项穿插进行、齐头并进。综合管理部的工作人员秉承“师生之事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协调各部门团结协作,互相提醒,互相督促,以科学而细致的管理方法,为师生生活的便利与和谐学区的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一、求真务实 以师生之心为心

万柳学区在发展之初,周边还比较荒凉,商户数量较少、种类不全,不能较好地满足师生日常诉求。近几年学区飞跃发展,综合管理部在中心主任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了解师生需求,通过招标等方式选取优质商户,从而提高居住在万柳学区的师生的生活水平,为他们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为了更加方便师生日常购物,综合管理部组织实施了超市招标,选定了品牌连锁超市“好邻居”入驻万柳学区;为了引导师生科学健身,综合管理部参与推动了万柳健身馆的综合改革,负责与学校邱德拔体育馆的健身教练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引进了专业的健身教练团队,为师生提供专业科学的健身指导,并开设公共课和健身操课,丰富师生的健身内容;为方便住在万柳学区的北大老师使用新能源汽车,综合管理部与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充电桩合作协议,在园区内安装启用了北大教师专用的交流充电桩,促进了清洁能源的使用,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学区的环境质量。

在新底商的引进过程中,综合管理部一般会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参考师生的意见。评标委员会人数共七人,其中五人是师生代表,两人是特房中心工作人员。一般会选取对相关业务比较熟悉的老师与在住学生较多院系的学生骨干作为代表,万柳学生联合会、法硕联合会等学生组织也会参与讨论、收集意见,保证引入的底商切实为师生提供服务。

此外,为丰富万柳在住教师的业余生活,维护他们的权益,综合管理部参与了万柳学区教师自我管理服务委员会和师生联合党支部的筹备和成立过程。在组织过程中,部门工作人员打了上百个电话和教师进行联系沟通。在广泛了解教师需求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加强规划活动,加深教师间的了解与沟通。万柳学区同时包含了教师公寓与学生公寓,综合管理部与办公室密切配合,积极促进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万柳学生联合会和师生联合党支部之间的联系,使师生的沟通更加紧密。

二、发挥管理作用 建设和谐校园

底商经营与师生利益有时会产生冲突,这时就需要综合管理部发挥好管理监督的岗位职能。万柳学区的一家餐馆由于室外压缩机噪音过大,经常遭到教师投诉,经过综合管理部从中多次协调与交涉,历时约一年最终解决了噪音的问题,达成了双方都相对满意的结果。

安全问题可谓是工作管理的重中之重。综合管理部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每月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园区进行安全检查、底商安全及经营状况检查,每学期开学初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对全园区进行综合大检查,并监督各部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同时,综合管理部也积极防治蟑螂、臭虫等害虫,配合保洁人员与灭蟑公司,组织专业队伍对全园区进行定期喷洒药物。

万柳公寓有东、南、西共三个门进出车辆,栏杆的开合以往由保安人员手动操作,效率较低,车辆进出的时间、车牌号等信息也不便于留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综合管理部通过统筹协调,顺利完成了万柳公寓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的捐赠、安装、调试等工作,大幅提升了万柳园区车辆进出的管理效率与安全水平。同时,万柳学区周边车辆比较繁杂,综合管理部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南门西侧、东门内停车场的管理,通过优化车位、拆除路障、安装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增设监控探头、实施停车收费等措施,有力地解决了社会车辆乱停乱放和长期停放等问题,促进建设和谐校园。

三、创新制度 精诚服务

“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合理的,尤其是有效的管理。”综合管理部职责之一是负责底商合同的管理,从前的管理程序并不完善,合同起草结束后,工作人员先与合作方沟通,再找上级领导签字,合同的检查基本由一人完成,容易出现漏洞;现在每份合同要经过四五个相关人员签字并提出意见,有利于合同内容的严谨和准确。

此外还有查岗制度的改进。万柳学区的管理特点之一是需要全年24小时运行把控,安保、维修、配电等人员均是24小时在岗。之前派一人进行查岗,不是很规范;最近推行了新制度,各部门轮流查岗,确保每月上中下旬都有随机查岗,有利于更好地督促工作人员认真工作,负起岗位责任。

精诚服务,力求实效。综合管理部的日常工作内容头绪繁杂,很多事项共同推进,需要统筹协调、发动集体的力量。综合管理部的工作人员互相提醒,互相分担,每周都会召开内部会议进行工作总结,制定新的工作计划,防止出现疏漏。

创新、求是、关爱、奉献,这些词体现了综合管理部的工作态度。综合管理部主任王传成在谈到对未来工作的看法时有这样的设想:综合管理部未来的工作是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的,流程更加健全,监督更加完善。同时他也希望能够更紧密地与师生进行联系和沟通,更加丰富师生的业余生活,让园区变得更加和谐、宜居,真正成为师生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