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服务师生,于无声处勤耕耘 ——记万柳学区运行部

 当每一届新生步入北京大学万柳公寓时,南门口的盆栽、公寓中心的小花园和修剪平整的花草都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位在万柳公寓居住过三年的师兄感慨:毕业后租房面对频繁出故障的电线和下水管道,面对老旧的电梯,面对预约维修时的种种不便,总会想起在万柳的日子,后勤的贴心服务为我们的生活省去了太多麻烦。

 诚然,在万柳生活过的师生都深有感触:万柳公寓的水电供应和设备维修都非常及时而到位。水电是二十四小时不间断供应,维修从预约到解决都能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紧急情况下是随时上报随时派人维修。这种完善和高效的服务让万柳公寓多年来平稳运行,但我们可能从来没有详细去了解过,流畅运转的背后,是哪些人在为我们默默付出,保障我们的生活和安全?现在让我们走进这群在无声处为我们贴心服务的人群,这就是万柳运行部。

运行部不同于前厅部、保洁部、安保部这些出镜率高的部门,运行部时常扮演着幕后英雄的角色。他们时常出现在紧急关头和最被需要的场合,一旦问题解决又悄然离去,仿佛从来不曾发生过任何事故一般。多年以来,运行部全体职工立足岗位,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高效服务区内师生,以良好的团队精神和高超的专业技术展示出自身良好的部门形象,为公寓建设成为优秀学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维修站:急师生所急,解师生所难

 运行部负责的服务内容很广,首先要提到的是它的维修职能。日常生活中总有些物品一旦损坏就会造成很大的生活不便,当我们困于专业技能一筹莫展时,运行部的工作人员是我们第一时间能够想到的“救火队长”。运行部的维修范围很广,大到电梯、电线、铝合金防盗门,小到桌椅、板凳、门窗、电灯。在日常生活里,运行部的服务几乎涉及到我们需求的每一面,电话预约和上门解决都有序高效。通过运行部这些基础工作,我们不用面对生活上种种小麻烦而烦恼不安,运行部的维修工作真切地解除了师生们的后顾之忧,“急师生所急,解师生所难”的服务理念让运行部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据运行部负责人朱晓文主任统计,运行部平均每天解决40例左右的维修故障。在这40例故障中,有很多门锁损坏、电线老化这类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但恰恰是这类小问题,一不留神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去年,四区某层突然断电,原因不明。经过排查,是某套间内出现了电线短路问题。但该套间的老师出差在外,屋内并无人居住。运行部的维修人员并没有因居住者在外而放松警惕,通过与教师本人联系,获得了进入屋内排查维修的许可。当维修人员进入屋内才发现,原来是水管漏水浸湿地板,电线触水导致短路。这让维修人员惊出一身冷汗,倘若不及时排查,一旦外出人员归来使用电源,极易造成人体触电甚至引发火灾。

 技术,是运行部高效运转的强力保障。在运行部监控中心外的墙壁上,一字排开挂着各种机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台钻、氩弧焊机、套丝机、电焊机、砂轮机、切割机一应俱全,工作人员对各种设备都能熟练使用。装卸、使用、清洗、维修是对他们而言,是再平常不过的技术活。由于运行部的工作范围、工作量都很大,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决定了能否面对繁重的维修和护理任务。在采访运行部朱晓文主任短短一个小时内,他接过三通电话、跟同事们沟通过六七次、解决了四个零件更换问题。这对他和他领导的运行部门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工作强度。正是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长期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磨砺,运行部的十二位工作人员个个技术高超、经验丰富,在团队合作中有力保障了部门的良好运转。

二、中水回收:节能环保的好榜样

 理论结合实践,才能对事物有更深刻全面的把握。近年来,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的危机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存和生活。提倡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在环保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时,我们很少注意到身边的环保行为。在朱晓文主任的盛情邀请下,我们来到了位于万柳公寓地下的中水处理中心。

 中水是什么?相信很多人并不清楚。通俗来说,中水就是再生水。中水处理就是把废水或雨水这类再生水经过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和海水淡化、跨流域调水相比,再生水具有明显的优势。从经济的角度看,再生水的成本最低;从环保的角度看,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由于地球淡水资源极为有限,但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量却不断增长,中水利用既能有效缓解用水压力保护环境,又能降低经济成本,成为节能环保的首选。

 在一号中水房外,是严格的门禁。涉及到设备和水源安全,运行部对中水房的出入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一号中水房正下方红白相间的铭牌上写着“安全责任人:肖小春”的字样。如果没有朱主任的带领,我们根本无法进入机房实地考察。“谢绝参观”和“消防安全”的提示牌告诫每一位工作人员随时保持警惕,把隐患消除于未然。这套中水回用设备是由隔油池、一级生化池、二级生化池、运行与反洗管道、石英砂罐、调节池、提升泵、回用泵和回用池构成的。因为生活用水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轻易排入市政污水管道非常可惜。因此,万柳运行部在整修过程中引入了这套中水处理设备。如此一来,我们生活中的洗漱用水都先行进入了这套处理设备,进而通过一系列过滤处理,进入回用池再被引入成为我们冲洗卫生间的用水。运行部的工作人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保证这套设备的正常运行,日常的检查和维护都由专人负责。机房的入口处挂着运行状况巡查日报表,巡查项目、巡查时间一目了然,值班人会对巡查结果做出判定,正常、故障还是停机都有严格的标准。这套标准化检修流程是运行部在长期实践当中逐渐摸索出来的宝贵经验。

 在中水回用的最后一关,朱主任带我爬上梯子,蹲在回用池旁边给我一一讲解这些技术上的细节。用运行部的话说,这些设备和水一定要过关,不能出一丝一毫差错。今年春节期间,值班人员发现管道出现漏水状况,及时上报部门。部门迅速召集人手进行管道维修和补漏,保证了学生假期返校后的正常用水。

三、消防用水:万无一失保安全

 在中水处理中心的旁边,是消防水箱控制中心。万柳公寓每区每层内都有消防栓、烟雾报警器、消防喷淋、应急照明和出风口设备。这些设备平时毫不起眼,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都能够发挥巨大的救援作用。运行部另一大主要任务就是保障在紧急关头,这些设备起到关键作用,保障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因为万柳楼层较高,一般市政用水的压力只能把水送到五层楼的高度,这对五层以上的楼层消防安全起不到任何保障作用。因此万柳消防用水控制处安置了一套电机设备。这套电机的功率能够达到几十千瓦,把水压增大,对五层以上的消防出水和喷淋设备做到了完全覆盖。由消防稳压泵、喷雾泵和备用泵组成的电机套装轮流工作,时刻准备着应对突发事件。

 在关于消防水箱的蓄水问题上,朱主任还讲到了去年发生的一个案例。消防用水管道和消防栓连通,任何有消防栓的地方都可以随时使用消防用水,但不到紧急时刻,消防用水不会启动。但万柳附近有一些商铺和饭馆为了节约用水成本,竟然接通了消防栓,用消防用水洗刷餐具,更有甚者用来冲刷地板和车辆。这种恶劣行为被万柳运行部消防用水负责人及时发现,通过监控中心的监控和消防用水控制器定位后,运行部派专人去对应的地点对乱用消防用水者进行了批评教育。在运行部看来,这种行为必须得到及时遏制。消防水箱旁边有一个计量器,水位高度一目了然。每一位负责值班的安全负责人都会记录下消防水箱的水位高度,防止任何人偷用消防用水。

运行部的设备检修不仅是技术活、细心活,更是体力活。每一个电机设备都需要来回旋转几次来保证不生锈,而沉重的电机阀门只转了两圈就让经常锻炼的我两臂发麻。这份工作,如果不深入到实践中是难以体会那种艰辛的。但也别因此把运行部的诸位师傅看成粗枝大叶的糙汉,他们还负责修整万柳园区内的盆栽、花园和草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万柳那一派生机勃勃的红花绿草背后,竟也有他们的身影。运行部的十二位工作人员,用他们高超的技术、耐心的服务成为整个园区的坚强后盾。运行部是名副其实的枢纽型部门,他们精诚团结、竭诚服务,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赞扬,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他们不骄不躁地做着最低调、最平凡却最重要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成为万柳后勤服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是这份平凡和坚持,把万柳公寓打造成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园。

于无声处辛勤耕耘服务师生,运行部门任劳任怨又低调朴实的作风,也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学习的榜样。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不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