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起早贪黑为了谁 ——记万柳学区保洁部

 对住在万柳公寓的北大学子们来说,保洁员可能是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一群人。清晨推开洗漱间的门,时常会看到保洁员们勤劳而忙碌的身影;午后匆匆忙忙回寝,也常常碰上保洁员们打包每个寝室的生活废弃物……无论何时,洗漱间和客厅总是光洁亮丽,生活垃圾从来都不会过夜。在万柳公寓,身处异乡的学子们可以感受到一种难能可贵的温馨。

一、万柳公寓旧貌换新颜

北京大学特房中心保洁部现有34名员工,其中男性员工仅有一人,可以称得上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保洁部主任李秀荣介绍说,这支队伍接手万柳公寓的保洁工作已经有10年了。2007年的时候,北京大学万柳公寓还不是现在干净整洁的样子。因为当时物业承包方的失职,公寓的卫生状况一度非常糟糕,垃圾遍地,无人清理。所以当时的北大学生都很抗拒到万柳公寓居住。面对洗手间里积年累月的污垢,李主任和同事们挽起袖口,用盐酸处理污垢,赃物溅了满脸也毫无怨言。经过保洁部的一番苦干,占地10万多平米的万柳公寓焕然一新。多年来,保洁部一直坚持以高标准来对待万柳公寓的保洁工作。渐渐地,万柳公寓以环境美好和服务优质闻名,成为北大师生住宿的上佳选择。


虽然只是学生公寓,但是特房中心保洁部选择用近乎酒店的标准来完成清洁工作。看似普通的清洁过程,却有严格的标准:洗漱间的镜子上不能有手印和污渍,放洗漱用品的架子要将东西挪开再擦干净,墙壁和顶棚需要每天清理,水池底下的死角要定期打扫……由于是公共的生活空间,保洁员们还必须特别注意不能将学生们的物品弄乱,以免学生们找不到自己的物品而着急。这些工作虽然都是细枝末节,但是确实与住客的用户体验息息相关。


二、小团队有大力量

保洁部的人员不多,工作任务却非常繁重。两位保洁员需要负责三层楼,也就是18个套间的公共区域的打扫工作,除此之外还包扩楼道、电梯等区域。近几年来,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给保洁部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大量网购物品的纸箱和外卖盒大大加重了保洁部的工作量。原先,保洁部只需要每天清理一次垃圾,现在每天要清理两次。此外,生活垃圾中时常暗藏着某些安全隐患,曾经就有保洁员被垃圾中的竹签割伤。但是对于这些新出现的情况,李主任说:“我们有时候开会,也在说这些事。不能说孩子们怎么着,这就是发展的趋势嘛。”面对增加的工作量,保洁员没有抱怨,而是选择依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服务于师生。


很多人都想当然地以为寒暑假的时候保洁员们应该会轻松一些。但恰恰相反,暑期是保洁部一年中工作量最大的时候。除了日常的清洁工作外,她们需要清理退宿学生遗留的杂物,再将搬空的寝室打扫干净,迎接新生的入住。盛夏时节的上午,保洁员们需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下午,保洁员们就要冒着炎炎酷暑,楼上楼下地搬运学生们丢弃的物品,在空房间装修完毕后,保洁部还要对房间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把万柳公寓焕然一新的面貌留给新生。当师生们打开公寓的房门,开启一段新的历程的时候,却可能对保洁员们辛劳的付出并不知情。


三、齐心协力打造“安心居”

搞卫生并不仅仅是体力活儿,实际上,保洁员们还需要面对很多突发的状况。比如说,在保洁员们下班后,有些学生在公共活动区域休闲娱乐,却没有带走自己的垃圾,座椅也摆得七扭八斜,保洁部只能在下班时间也迅速将这些区域恢复原状。李主任自己也有这样的经验,本来已经睡下了,但是接到前厅部的电话,得知哪里脏了,便立马起来去打扫干净;也有一些学生因为卫生习惯的问题对室友造成了影响,室友转而寻求保洁部的帮助,这个时候,保洁部则要充当“润滑剂”的作用,斡旋于其中,一方面要确保公共生活区域的清洁卫生,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还要尽量调停学生间的矛盾,可谓用心良苦。

因为保洁员们时刻都在公寓里工作,她们是最熟悉公寓的人,所以在清洁工作以外,她们还承担了许多“重任”。譬如,看到发小广告的、推销的闲杂人等,保洁员们会第一时间上报安保部,为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对于一些粗心大意的学生,保洁员们也苦口婆心地提醒他们锁好大门;有时,甚至会顺便给公寓里的青年教师们照看孩子,看东西;此外,还包括将捡到的物品送到公寓前台……保洁部的“娘子军”们尽自己所能,奋战在师生服务工作的第一线,时时刻刻维护着公寓的清洁与安宁。对此,李主任感慨道:“这一块呢,就是齐心协力呗。这一块能给控制住,才能让学生真真正正感觉舒心和安心。”


马克思说:“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北大特房中心保洁部的员工们从事的是最平凡却也最重要的工作,日复一日的劳作,让所有的公寓居住者都可以感受到她们的付出与艰辛。正如李主任所说的:“保洁员这一块是很辛苦的,但是一切都要为了学生着想嘛!”

日后,居住在万柳公寓的北大学子也将踏上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想必他们可以从这些朝夕相处的特房中心保洁员的身上,学到一种难能可贵的敬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