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默默无闻,冷热大动脉 ——记万柳学区热力站

 清晨,每一处建筑与道路、草木与人民沐浴着晨光与早间清朗的风,从位于海淀区万柳工程用地西南的景观主轴“绿色走廊”尽端 3.5 公顷土地的怀抱中醒来,开始一天的希望与生机。背着书包、骑着单车、抱着快递、品着食堂可口饭菜的同学们来来往往,忙忙碌碌,一切一如往常一样安静平淡,稀松平常。

也许会有同学在走出楼门的一瞬间掖掖衣领,以抵御冬日里酷寒的时候,才能想起宿舍里的温暖;也许会有同学在忙碌一天之后,看着浴室喷头里的热水喷涌而出时,才能舒心一笑;也许会有同学在烈日中口干舌燥的时候,才能想起如果现在到清凉无比的食堂来一块西瓜该有多好。但却没有人注意到,每天他们脚底下忙碌着的是怎样一群人,怎样一个默默无闻、辛勤付出的部门。

一、冬暖夏凉,责任在肩

如果把电力比作心脏的话,热力便是从最深处延伸出来,蔓延到浑身的血管。输送热力的管道正如输送血液的血管一样,为大家提供细致入微的温度调节服务。万柳学区及部分周边的供暖、制冷、洗浴及其维护和保养是热力站的职责所在,也是全体热力站工作人员肩负着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供暖:冬天有你更温暖

在冬天,万柳学区热力站主要负责确保万柳园区和中关村三小的正常供暖,为老师、学生和居民提供温度适宜的生活、工作环境。24 小时持续不断的暖意为每个人在冬日找到了趋避酷寒的港湾。

而供暖设备的完善与正常运转也是供暖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设备的安全与高效是温度调节的基石。所以在停供暖期间,热力部的全体工作人员仍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面排查供暖设备的事故隐患。在 2016 一年中,保证了热力站室温合格率基本达到 100%,并且 90%以上的房间也保持在了 22℃左右的最佳温度。


(二)制冷:清凉一夏,如有荫蔽

万柳学区热力站不仅担负着供暖工作,同时还有担负着确保万柳园区近 18000 平米建筑面积的正常制冷工作。在 2017 年 5 月 15 号之前,热力站员工要完成坐落在万柳三区食堂楼顶天台上的冷却塔的检修和维护工作,以迎接夏天的到来,为同学们有一个清凉舒适的公共环境做好准备工作。
      (三)浴室服务:舒缓疲劳好帮手
       “运动结束了?”
       “是啊,正准备到浴室舒舒服服冲个澡呢!”这是在公寓电梯里经常听到的对话。结束一天的忙碌之后,去 B1 的公共浴室享受一下被“熏蒸”的舒爽,真是为第二天充电的不二之选。
       万柳学区的热力站同时还担负起了万柳学区的浴室供水工作。为了确保万柳浴室洗浴用水的正常供应,对浴室供水系统的全面维护保养也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浴室还开辟了洗衣服务,解决了一些同学因寝室没有自备洗衣机导致的床单被套以及一些冬日厚重的衣物无处清洗的困扰。
       当同学们在洗澡洗衣,办理洗衣卡、洗澡卡,充值或者退卡的时候,也无一不感受到站内服务人员的态度和服务质量的双重提高,这与其接受了服务意识的培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二、隐形的守护者

《韩非子•喻老》中有“千丈之堤,溃于蚁穴,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之言,意在大事的成败与恒久往往是由小细节决定的。而热力站对于设备器械的全方位保养和维修,占据了他们日常工作的很大比重。
       (一)设备的检修

在供暖方面,大到锅炉的进出水阀门、排污系统、控制系统,小到盘踞错杂在近 13 万平方建筑面积中的供暖管道,都要进行全面且严格的检查。在 2015 年、2016年两年中,热力站工作人员对于锅炉的排污阀、烟感控制模块及冷凝水管进行了更换,对 4 台锅炉的全部阀门及附件根据使用状况分别进行了解体、除锈和加油工作,并安装校验了锅炉的安全阀和压力表,对锅炉内部进行了全面的清洗保养。

除此之外,由于热力站投入使用 10 年以上且供暖点多、覆盖面广,部分管道老化锈蚀严重,因此管道的维护也同样重要。于是,热力站员工对万柳园区及中关村三小的数万平米供暖管道及数千个散热设备进行了全面的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了园区水房、卫生间及中关村三小地沟内的管道、阀门及附件,并针对由于自然条件和化学腐蚀而极容易生锈漏水的供暖管道定制了行之有效的维修方案。在2015年停暖期间,员工们先后排除供暖管道事故隐患 20 处,在停暖期间内及时更换了 1 区(101、201、301)和2 区(602、907、1206、1304、1403)的水房、卫生间及其他部位锈蚀严重的老化管道 120 余米,更换维修各种管道阀门、焊接等附件 40 余个。经过内部测算,供暖期间,管道系统每节约一吨水就相当于同时节约天然气使用量近 10 立方米。这些默默无闻的检修维护工作,使热力站在长达 5 个月的供暖期内确保了供暖锅炉的良好运行状态,全年保持零事故运行,给广大师生居民的冬天带来贴心呵护。

在制冷方面,保修的维护也同等重要。2016年,热力站赶在制冷设备运行前对制冷系统进行了全面的维护保养。对制冷机组进行了检修以及运行前的保养调试,对 30 台新风机组和近 200 台风机盘管进行了清洗维护,并对冷却塔、加药装置和系统管道进行了全面检修。

在浴室方面,洗浴换热罐的大修、除锈清洗以及浴室内锈蚀严重的热水管道的更换都是热力站员工的职责,万柳浴室全年正常热水供应更是离不开他们辛勤的付出与汗水。

(二) 水质安全保障

在安全质量方面,站长展示了安静地躺在热力站一角的整洁干净的化验台。据介绍,每天都会有两名指导员工在这一方小小的台子上按运行要求进行严格的水质化验和排污工作,保证大家的用水健康和管道使用寿命的恒定。
       (三)知你所知,想你所想

热力站还在方方面面守护者同学们,51605823 永远是大家的温暖热线,积极听取大家的反馈与意见,进行相应的调整,并且解决了供暖期间的各种问题。甚至有些问题超出了他们的工作范围,却依然积极参与并协助解决,真正成为了万柳学区大地上一双隐形的翅膀。

三、地下英雄:因平凡而快乐

“平常都没有人到我们这里来。”这是在这个行业奉献了三十年有余的热力站站长白春生在带我走在通向工作地点的路上时说的第一句话。楼梯盘旋而下,蜿蜒幽深的小路尽头别有洞天,里面就是热力站员工们平时工作的地方。大小管道像繁盛的树根一样深深扎根在地下这一片区域里,为地面上无数鲜活的生命输送活力与营养。

谈及对于工作内容,站长及员工耐心细致,细数方方面面,可见工作内容已经了然于心。但当谈及对于工作的期待的时候,只能得到很朴实的一句话:“我只想把工作干好。”

 热力站与其他部门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与学生的接触并不多,只是默默无闻地将自己的一生奉献在地下管道锅炉纵横的区域里,但他们只想大家所想,快乐着大家的快乐。

曾经有句诗,我想把它送给伟大的热力人。诗中这样写道:“我热爱那奔涌的的熔岩在我的血管流动,我享受熊熊烈火在我的心中汹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