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工程承载,细水长流的关怀 ——记万柳学区工程部

 万柳学区的工程部是一个特殊的部门,它不像热力部,配电站,安保部等部门有着各自专门的分工,工程部更像是运筹帷幄的诸葛亮,指挥组织,将这些部门联通起来,打通整个万柳学区各部门的任督二脉。

一、实打实的成绩与战果

细数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工程部在去年主要经手了十一项大大小小的工程。小到为了学生的安全,进行南门停车场的修缮以及人车分流;学思堂安装不锈钢门和校园卡门禁系统。为了学生的方便,打通健身房与多功能厅,利用起了多功能厅不常使用而学生健身又特别需要的厕所。为了学生的健康,增加了瑜伽馆和动感单车室,增设了地胶,并在健身房中开了对流窗户,安装风机,增加通风。

同时,还有对于一些公共设施的改造。更换了室外老化严重的阳光棚,雨棚,防晒棚;对中心花园的绿篱进行了拆除,以往的绿篱病虫害严重并且遮挡视线没有景观效果。在拆除后,工程部在绿篱后增设了一圈鹅卵石漫步道,在拆除绿篱的地面上种植一圈海棠,月季,给学生提供一个观赏活动的场所;还有考虑到安全和节能的问题,把三区大浴室旁边的燃气锅炉改造成电锅炉。

对于万柳学区居住的青年教师们,工程部也在尽力满足相应的需求。为了解决教师们提出的缺少公共交流空间的问题,计划今年在四区屋顶新建师生活动阅览室。目前方案已经制订好,计划在今年暑假实施,完成前期招标和相关工作。

其次,在固定资产的管理方面,例如园区的污水泵,03年就投入使用,至今已经十几年了,老化比较严重。以前的污水泵是不带铰刀的,毛发堵塞比较严重。经过好几种品牌进行比较,性价比的评估,最终确定购入的新的品牌。

最后是沟通协调的管理。以今年寒假的消防验收为例,为了尽量小地影响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工程部紧密配合相关的部门,比如安保,热力,运行,配电还有前厅等,通知学生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以免发生安全恐慌。消防测试需要整体联动,在中控室发出一个信号,模拟着火了,看是否能把电力系统切掉,是否报警,电梯能否迫降到一层。派专人在电梯门口守着,以免有学生当时在里面。一天之内分时间段将六个区的工作做好,检验消防报警是不是能正常报警。当时碰巧有一个测试消防报警时候,在停完电以后突然不能恢复用电。于是就紧密配合配电站,找出原因,紧急恢复用电,保障学生的正常生活。

二、寻觅点滴的感动与关心

不同于其他部门的是,工程部的工作不仅是在工作期间,即便是在节假日期间也从未间断过。去年七月份是北京的雨季,二区顶楼的学生宿舍漏水,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工程部放弃了休息时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前厅部进行沟通,先给学生调换宿舍,保证正常生活,再联系防水厂家,将屋顶重新修缮,让学生能回到自己的宿舍中。

工程部的工作大部分会放在暑假进行,因为大型工程会有很大噪音,暑假留宿的学生会少一点,对学生的影响也会小一点。特别是在雨季,工程部都会在一线防汛,一接到大雨预报,首先回到所有屋面进行巡视,看有没有漏水点,提前进行修缮。去年二区的电梯机房顶漏雨,一旦雨水漏入机房,就会影响电梯制动,影响学生安全。工程部紧急在电梯桥架设置遮挡,大概每一两个小时就观察一下,保证安全度汛。

对于这样一个成立了近十年的部门来说,工程部主任徐老师也提出了对这个部门未来的期待:“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先进技术,服务好全学区的师生,以做好用心服务为标准。”徐主任还表示,希望未来能引进新的技术,整个园区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做成一个能联动的,一体化的智能化管理系统。注重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状况。增加与师生的沟通,寻找契合点,争取定点,精准地做到满足师生需求。进行精细化管理,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监督,保障园区平稳运行。

据工程部副主任说,很多设施都是2003年开始建造的,迄今为止将近十五年了,园区很多设施开始老化。所以工程部这两年的工作特别多,各个方面的东西需要测评,压力也比较大,各种设施也经常会出现故障需要维修。家电设施是2007和2008年配备的,也处于需要更新维修的状态。包括屋顶的防水工作,楼顶的钢架结构,窗户外的护栏的油漆也该重新涂刷。而在安排任务的时候,应该一是考虑到资金情况,二是考虑轻重缓急的情况,将紧急的排在前面。

总体而言,工程部给我的感觉是统筹协调的,其他部门有各自专门负责的职能,而工程部是将它们一体化起来。万柳的工程部集合了学校的基建工程部和总务部的职能。当然工程部的部分工作与其他部门的工作有时候也有类似的地方,但是区别还是很明显。比如运行部和工程部都会负责一些维修,但是运行部是负责零星维修,比如门锁,水管坏了的时候需要运行部的支持。别的部门是突击的关怀,而工程部则是细水长流的,毕竟不是一线服务窗口,更多的是规划,管理和协调。

在工程部主任的办公室里,一直悬挂着一张小黑板,上面写着这一周工程部的工作任务,有些已经打上了勾代表已经完成,而有很多还有待完成。工程部就在这样的点滴关怀中默默实现着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