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个中滋味有谁知 ——记万柳学区校长办公楼服务组

 步入北京大学西校门,走过校友桥,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矗立前方的校长办公楼。这座雕梁画栋的仿古建筑始建于1926年,历经两度易名,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了。作为学校党政机关办公处,这里可谓是北京大学的心腹之地。许多事关北大未来发展的重要决策,都是从这里讨论决定并发布的。然而,在这些重大事务的背后,却常常掩盖着后勤工作人员的辛勤劳作。为了校领导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北京大学校长办公楼服务组的每一位成员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

一、持之以恒,默默付出

客观来看,办公楼服务组是一个人员构成颇为简单的组织:除组长解友芹之外,另有两人负责会议服务,两人负责楼内的保洁。对这个五人小团队来说,上述两项便是工作的全部内容。然而,这份工作却远远不像它看起来那样简单明了,其背后掩藏的是很多难以被人察觉的艰辛。

当被问及认为平时的工作是否辛苦时,办公楼服务组组长解友芹犹豫了片刻,终于坚定地点了点头。举例来说,可以用“保洁”一言以蔽之的工作内容,细分起来却又头绪万千:每天清晨六点左右,保洁人员就要早早开始工作,确保在八点之前将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楼道及其他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一遍;在一天当中,保洁人员还要不间断地对卫生间和公共区域进行保洁,及时更换卫生间中的卫生纸、擦手纸、洗手液等等,并确保卫生间干净、整洁、无异味;除日常保洁工作外,周末老师们休息时,保洁人员还要针对楼内所有的办公室、会议室和礼堂进行大扫除,包括清理垃圾、养护花草、以及打扫门窗、地面、桌面、角落的灰尘等等;每逢寒暑假,还要进行为木地板打蜡、保养家具、清洗空调滤网等各项工作。这些冗杂的工作或许看上去并不难,而真正做起来却并不容易。有时甚至忙到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对保洁人员来说也“只道是寻常”。

或许,对保洁这份工作来说,最需要的不是一朝一夕的热情,而是持之以恒的踏实和坚守。在年终工作总结中,办公室服务组的保洁工洪云霞写道:“保洁工作是一项平凡无奇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干着同样的事情,但我会认认真真地干好它。”这种默默付出的工作态度,正是每一位保洁员工内心的真实写照。近两年来,办公楼常常装修施工,而这也正是洪云霞记忆中最辛苦的一段日子:“记得办公楼二层北侧装修的时候特别脏,工人来来回回搬运东西,地面上到处都是白灰,每天遗留的垃圾也很多。为了不影响老师们正常工作,我必须随时清扫墩擦地面、清理垃圾,灰尘有时呛得我都喘不过气来……两个月的装修工程,我有时累得站都站不起来。”对保洁工们来说,这些平日里的辛酸苦楚并不时常挂在嘴边,只有在一年工作结束之际,才借着撰写工作总结的机会稍稍吐露心声。对每一位访客来说,无论是步入整洁静穆的办公楼,还是走进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和会议室,都不应该忘却那些日夜操劳其中的身影。

二、耐心谨慎,分毫不差

比起保洁工作的繁琐和劳累,会务工作的难处更多地表现在对细致和认真的高度要求上。每天会议的参加者大多都是校内的重要领导,在准备工作上出不得一点差错。从早上拿到会议单开始,她们就开始一丝不苟地进行日程安排:确定会议场次及出席人员、调度会议室、调好投影仪……在会议进程中,两位会务人员每隔一段时间还要为领导的茶杯中续水。如果说保洁工作的辛苦劳累主要体现在身体上的话,会务工作给人的感觉则更多是“心累”。

令会议服务人员尤其感到头疼的,是每天不定时增加的临时会议。对她们来说,每天早上拿到的会议单,只是工作计划之内的内容;而出现在计划之外的临时会议,有时会比会议单上的场次还要多,大有“喧宾夺主”之势。正是这种工作日程安排的不确定性,使得工作人员不得不时刻保持着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以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新的会议安排。除此之外,层出不穷的会议还使得加班成了会议服务人员的家常便饭,所谓“上班有点,下班没有点”为此甚至不得不牺牲大量的个人时间。曾连续两年被评优的会议服务员张远燕,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有一次,办公楼的临时会议一直开到深夜两点才结束,轮值的张远燕就一直加班到两点,中途曾有领导建议她回去休息,却被她婉言谢绝;还有时,她在下班后接到电话说要召开临时会议,便常常饭都来不及吃完便匆匆赶回工作岗位上。即便辛苦至此,她也毫无怨言。在她们看来,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个人生活则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置之度外了。

会议服务工作的特殊性,还对工作人员的仪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办公室服务组的会务人员,是两位“九零后”的姑娘。在她们的身上,既有着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又时刻体现出职业所要求的庄重和沉稳。出众的形象和气质,使得她们深得办公室老师们的器重。有时,需要前往校园里的其它地方出席活动,老师们也会让她们随行。例如,在北大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之类的场合上,就常常可以见到她们的身影。因此也可以说,她们的工作场所并不局限于会议室,也包括在其它重要场合为大家提供贴心的服务。



三、竭诚相待,亲如一家

由于从事的是服务性质的工作,服务组的成员们还必须力求在工作中体现细致入微的“人性化”特征。对于老师们的需求,她们不仅随叫随到,甚至还会针对不同的情况提供不同的服务方案。长期以来的工作,使得服务组成员们对于领导和老师们的日常习惯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从小处说,老师们有各自喜欢的茶叶类型,会议服务员就会在提供会议茶水时“投其所好”。再如北大的前任党委朱善璐书记忙于工作,常常一开起会来就忘记了吃饭。这时,会议服务员张远燕总会主动把饭热一下,再给朱书记送去。在服务组的日常工作上,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久而久之,大家彼此之间都培养出了家人一般的情感。

“领导和老师对咱们都挺照顾的,我们之间是彼此尊重的关系。”在谈到和办公楼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时,谢组长这样说。在平时,她们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即便有些并非是自己分内的工作。有一次,外面下着倾盆大雨,而综合办公室急需到校外取一个重要的硬盘。不巧的是,老师们都临时走不开。正当所有人一筹莫展时,办公楼服务组的一位成员主动请缨,冒着大雨去帮老师取硬盘,回来时已经淋得遍体透湿。作为对这种精神的回报,服务组的成员们除了常常得到大家的盛情夸赞之外,“我们工作的一大收获,就是从老师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对她们来说,这些高级知识分子既是自己服务的对象,更是自己学习的对象。去年,她们甚至还在老师们的指点下自学了英语,以便应对可能到来的外国访客。特房中心这个大家庭也对她们勤于工作、热爱学习的精神表示了高度的认可,不仅将办公室服务组评为先进集体,中心领导还随时关注每一位成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她们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除了来自领导的认可外,团队内部的团结也让每一位成员倍感温馨。作为服务组组长的解友芹,像是这个大家庭中的家长,总是尽可能地关心组内的每一位成员。特别是会务组的两位“九零后”姑娘,更是对她产生了亲人般的感情。“工作时她是领导,至于在生活中,有时感觉她就跟我妈一样。”会议服务员冯月亲昵地说道。解组长对她们的关心无微不至,甚至当有人出现了个人感情上的困惑,她也会及时通过谈话加以疏解。“这既是关心她们,也更是为了工作。”解组长解释道,“因为生活中的情绪常常会影响到工作,而这是不允许发生的。”

 

“会议接待共计1100次,接待人数共计16780人,礼堂会议共计9次,打扫办公室共计7900次,打扫礼堂共计45次,打扫办公楼外围共计104次……”这是办公楼服务组2015年的工作数据总结。一年到头来无法言说的辛苦工作,都被融在这一个个看上去简单的数字里。也只有透过这些数字,我们才能稍稍体会到她们工作的不易。去年冬天,大雪飘然而至,服务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办公楼前扫雪。为了赶在老师们上班之前清理完毕,每个人都使出了全力。当终于铲完最后一片积雪时,她们磨破了手,冻得满脸通红,却彼此相视一笑。她们常说:“办公楼都是一家人。”生活不易,所幸还有难得的温情。她们同世界上的很多人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着、奉献着、追求着,而这又何尝不是人生的真谛。向那些尽职工作、艰苦奋斗的可爱的人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