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同心同力,以服务师生为本 ——记万柳学区财务部

 在学校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中,财务工作是面向全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的一个窗口,它虽然不是“天大”的事,但却是实实在在关乎师生,为学校提供服务保障的事。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财务部,作为万柳学区有序运转的重要保证,秉承着“以服务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为整个万柳学生学区的财务工作负责,也为入住万柳学区的广大师生提供服务保障,为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十年来,财务部的工作人员始终以认真的职业操守、高度的责任心,通力配合、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不断提升部门整体执行能力,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全局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多次获得领导和大家的好评。

一、紧贴中心强服务 精细管理求实效

财务部每天都离不开资金的收付与财务报账、审核和记账工作,这些工作内容复杂且繁多。由于特房中心的业务种类多、资金量大,业务的合同管理包含校内外住宿、底商、工程、维保等多个种类,收支方式也涵盖现金、汇款、支票等等,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每一笔会计分录,以确保财务数据的准确。值得一提的是,截止目前万柳学区共与20多个院系签订了学生住宿协议,这些院系执行住宿协议主要以内支形式结算,内支的兑换工作,花费了财务部人员大量的精力。有些内支的课题号比较特殊,无法用于住宿费支出,还有些收到的内支在换取时账号里没有钱,再者有些内支的相关手续有缺欠,这些都需要财务人员积极沟通、解决问题,使得这些内支得以及时兑换。

精细化管理,就是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每个管理者都要尽职尽责,从而规范财务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在财务核算工作中,财务人员认真处理每一笔业务,严格审核各项收支。对不符合规定、不规范的原始凭证坚决不予报销,特别是对工程、维保、质保金结账时,要仔细核对,以免重复结账。为了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在中心主任的安排下,由财务部牵头建立中心物品集中采购平台,将中心所购物品进行分类,按大类进行招标,一方面保证采购物品的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也减少了采购人员外出采购和物品的结账次数,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这一举措也成为中心开展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同时,财务部为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使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先后编制与重新修改了《北大万柳学区前厅业务操作流程》等诸多规章明细。另外,工作人员还专门将各种正确、工整填写的票据、报表和内支、外支等复印出来作为“样章”, 这些“样章”的制定,便于前厅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疑问时随时查阅,做到有据可依,提供更加主动、贴心、细心的服务,有效减少了工作中的冗余。


二、简化手续提效率 服务围着师生转

财务部是一个与万柳学区师生接触密切的窗口单位,财务人员们坚持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服务模式,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和扎实熟练的业务技能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完善的服务保障。

特房中心的收费项目与票据种类都很多,手续也比较繁琐,财务部在不违反财务制度和审核要求的前提下,在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规范财务管理和提高前厅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财务人员经过反复讨论、修改,经中心领导同意并与多方沟通后,印制了《北大万柳学区空调遥控器押金证明》等多项证明清单,这些无碳复写的票据上已经提前印好固定的项目和金额,减少了以往开票时大量重复性的填写,有效提高了新生办理入住的整体效率。

随着万柳学区的不断发展,入住万柳学区的新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为确保学生能够顺利,快捷,安全的办理入住手续,考虑到新生大多刷卡缴纳住宿费,财务部预先从学校结算中心借了一台POS机备用,并针对前厅反映POS机刷卡速度慢的问题,联系相关厂商上门维修,最终平均刷卡时间从以前约15秒缩短为不到5秒,极大的提高了前厅的收费效率,也节省了师生们的宝贵时间。

暑期时,随着老生退宿和新生入学,前厅需要大量的零钱和票据。财务部为更优质的服务师生,积极配合前厅部门的工作。财务人员兑换了大量零钱,准备了充足的卡类与票据,每天主动到前厅收取各种款项,在节假日时主动为前厅收银员补足各种零钱和票据,以免由于放假影响对客人、师生的服务工作。同时,为了及时收取校内、外各单位费用,财务人员经常主动上门收取,确保款项及时入账。“辛苦我一人,方便更多人”,这是财务部人员主动服务的具体体现。


三、适应时代趋势 创新工作模式

随着时代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财务人员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业务技能,不断明确岗位职责,进行制度创新与动态跟进,才能更好地提高财务执行力,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

为了加强资源共享,财务部线上共享平台的使用涵盖会议纪要、电子合同、各类收支报表等多种内容。财务人员将需要共享的数据资料上传后,即能够在自己的办公电脑上查看,随时查阅相关内容。此外,各项信息由相关人员随时更新,方便大家查阅最新资料。共享平台使财务人员在工作中互相监督、发现问题并及时提醒;也使财务人员从整体上了解与熟悉财务工作,促进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工作。此外,在一定程度上共享平台也实现了绿色环保办公,各类文件的修改、传阅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节省了大量纸张。

财务部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面对新法规、新政策的颁布实施,他们积极组织学习,尽快应用到工作中,努力跟上时代改革与学校建设的步伐,力求实现科学的财务管理。2016年6月起,学校财务部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营改增工作,开据增值税票据,停开营业税票据。实行营改增大大增加了财务核算工作,使财务部的工作量激增,同时也是对工作人员学习能力与业务能力的挑战。这些工作细致而杂多,一方面要设置增值税核算相应的会计科目,按取得收入不同税率分别进行核算,另一方面还要对增值税抵扣专票进行分类认证工作,每一张单据都要进行电子记录。通过财务人员不断地刻苦学习与摸索,现已整理出一套营改增学习资料与工作流程,与时俱进,提升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也从根本上体现了“一切为师生服务”的工作宗旨。

四、齐心协力 共谋发展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财务部是一个团结的、有凝聚力的、积极向上的集体。财务部最大的特点就是团队协作与奉献精神,大家都把服务师生放在工作的首位,一切从大局出发,坚持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工作任务重时占用休息的时间也毫无怨言。

特房中心的财务凭证数量巨大,做好会计凭证、报表和其他资料的装订存档工作,为查阅和相关部门的检查提供了便利。单据与原始凭单的整理由财务部人员共同负责。首先,每张原始单凭证都要经过一系列检查,并核实票据的数量;而凭证的装订首先要将票据的毛边剪齐,将大于凭证封面的原始凭证折叠、在不平整的地方插上折叠好的三角,进行装订、包角,包角同样按照规定尺寸裁减,整齐划一。最后再将说明的纸条粘贴到侧面,便于查找。整理与装订,说易行难,平均每月近十本凭证的装订,像豆腐块一样整齐地摆放在柜子里,凝聚着大家的心血,是财务部齐心协力、精细管理的体现。

财务部工作的一大亮点是周例会制度,这是帮助财务部内部实现有效沟通、协同合作的一个重要制度,也是工作人员通报工作、发现不足、自我提高的一个重要平台。会上大家相互交流思想、沟通信息,通报近期工作,研究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且对近期财务工作进行总结,明确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会上内容由相关人员及时写成会议纪要,并上传至共享平台,重要及特殊事项更要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以便下次周例会的核实与监督。例会制度的实行,推动了各项财务工作更好地完成,也促进了同事之间及时了解工作进展状况,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提升工作质量与团队凝聚力。

因财务部人手少、工作量大,大家经常加班加点,但是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本着“服务、严谨、廉洁、高效” 的工作原则,发挥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为万柳学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万柳学区新生入住期间,财务部的工作人员们加班加点,在协助前厅部收费、办理新生入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使前厅所收款项能够及时上交,财务部监审人员和前厅收银员一起加班加点,有几个晚上一直工作到深夜,结束工作后仅仅在办公室休息一会,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从而确保前厅所收取的各类款项准确无误的及时上交到中心财务。

分秒必争,高效完成年度任务。每到年终结算时财务部将进入最紧张的倒计时状态,各部门都将按照全年的预算工作结清所有的往来款项,年终的业务量也是最多的时候。财务人员为了不影响结算工作,有时顾不上吃午饭,利用午休时间办理结算业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许多年终财务报表及数据要上交学校,财务部人员周六日加班加点,共同协作,按时完成了上报学校的各类年终结算报表、票据及款项。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扑在工作中。财务部是一个讲求精益求精的工作团队,始终坚持改进服务,提高效率,方便师生,不断整理工作资料,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这也是一个能“打硬仗”的集体,随着时代的发展,特房中心财务部也面临着工作上的挑战与困难,有时也要“摸着石头过河”,但大家共同学习、互相补台、不诉怨言、不计得失,不管遇到多少困难都能担起重任。

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作为中心先进集体与党员示范岗,特房中心财务部在未来发展中仍要起带头模范作用,在迎接挑战中找机遇,在破解难题中求突破,在工作中更加制度化、经济化、规范化,以优良的工作作风、细致认真的态度,为入住万柳学区的师生提供更加细致高效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