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配电站陈建鹏青年岗位能手先进事迹

 在北大西南不远的万柳学区,有一位身材健壮、肤色黝黑的年轻人,正带领他的工作团队桑拿天里忙碌在家电维修的现场,他就是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配电站站长陈建鹏。北京大学教授、美学家、书法家、中国美学学会顾问杨辛教授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概括了万柳人的三种精神。“一是开拓精神。二是人文精神。三是团结精神。有了这三种精神,万柳公寓显得生气勃勃。”陈建鹏就是这些年青万柳人中的典型代表。



       2008年12月,陈建鹏被任命为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配电站站长,作为合同制员工的骨干,陈建鹏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带领配电站的十几名员工肩负着万柳学区的供电保障工作,网络服务、家电维修、设备维修和健身馆的管理工作。





       配电站在陈建鹏的带领下,2014年,全年共输出电量707万度,对两个配电室巡视1万3千多次,保证了万柳园区的电力安全运行。万柳学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各项设备维修频率也越来越大,2014年,配电站处理各项专业电气、家用电器、网络设备及机械维修等约4720台次,清洗保养空调1770台。健身馆工作人员热心周到的服务,得到了老师、同学的充分肯定,并且在校园网上给予表扬。工作人员全年捡拾的165件大小物品,全部归还失主。







       配电站不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在技术创新方面大胆尝试。比如,在食堂的削面机内安装一块异型的不锈钢板,解决了机体内残留剩面易发霉的问题;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为食堂制作专用蒸锅,给压面机、电饼铛、公寓的电动门等设备手工制作异形配件,开展延伸性服务,在使用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自加工的配件在机械强度和耐用性方面都不逊色于原厂件,但成本确大大降低;将健身馆开馆时购置的五台跑步机跑板进行了技术性改造,使即将报废的跑板持续使用。这项工作的展开,维修成本至少节约4到5万元。







       陈建鹏作为一个服务部门的负责人,不仅重视部门的发展,同样,着重培养员工各方面技术的提升。配电站以多技能、多工种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工作,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员工也在工作过程中相互学习,掌握了更多的专业技术。在工作中,他鼓励大家多学习,多历练,经过他的培养,运行维护人员已掌握网络维修和简单的家电维修技术。在网管员不在的情况下,对师生的网络报修也能及时到位。在配电室值班员不在的情况下,网管及家电维修人员也能独自完成对配电站高压设备的巡视抄表工作。这样高效的运行模式不仅提高了对师生报修的及时率,也确保了重要设备的按时巡视,同时使每位员工都学到了一技之长,更输送了一名优秀员工到中心机关的工程部负责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一方面节流的同时,一方面也重视开源,目前,根据中心的工作计划,陈建鹏正在带领着配电站的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充电桩在万柳学区的建设工作。





       在特房中心工作近7年来,陈建鹏先后获得优秀管理干部、安全保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3年,他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党员,并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了新一代北大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也鉴证了他无悔的青春,他以此为荣,并为此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