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停电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了正确、有效和快速地处理停电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停电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防止事故蔓延,维护园区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1、本预案用于特房中心应对和处置因电力供应发生事故,以及因停电引起的其他连锁反应(包括电梯、通信、消防、信息网络)等各类突发事件,可能造成对师生生活构成影响和潜在威胁的一切因素。
      2、本预案用于规范在发生停电的情况下,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救援、事故抢险与处置、电力恢复、维护稳定、恢复生产等工作。
      三、基本原则
      1、预防为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事故预防和隐患控制措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停电事故发生。

2、统一指挥。本预案在具体实施时应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各项责任制,确保在处置突发事件时做到“反应及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力”。
      3、分工负责。各部门应根据本部门在处置突发事件工作中应履行的职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尽职尽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4、保证重点。在停电事故处理和控制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同时努力保护中心财产和设施的安全,把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组织机构

组长:姜晓刚

副组长:王太芹、朱德丰

成员:陈建鹏、朱晓文、白春生、尹瑜瑾、李秀荣、李慧娟、徐玮、王传成、

赵文洁、李鹏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李慧娟、赵文洁、李承禄

地点:6区205室。

五、职责任务

1、应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任务:
      (1)宣布进入和解除预警状态或应急状态,确定是否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
      (2)批准施救方案,统一指挥、协调停电事故应急处理、事故抢险和生产恢复等工作。
      (3)负责人员、资源配置,应急队伍调动。

(4)了解、掌握事故起因和应急处理措施、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产恢复等相关情况,及时向学校及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2、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1)及时了解和汇总事故情况,提请应急领导小组决定进入和解除预警状态或紧急状态,实施和终止应急预案。
      (2)落实应急领导小组下达的应急指令,协助应急领导小组组织预案的实施,具体负责各部门的联络、协调工作。
      (3)事故调查报告等有关材料的管理、总结表彰的具体工作。

(4)组织、制订应急预案,监督相关应急预案的编制、演习、培训和修订情况。
      (5)负责组织或参加信息发布会,指定信息发布发言人。

3、配电站:统一协调、指挥中心范围内的停电事故处理,有序恢复电力供应;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通报停电事故情况及相关数据资料;负责停电事故应急演练及宣传培训工作;负责抢险物资的储备,资料统计。

4、运行部:协助配电站应急处置工作,组织抢险、应急物资的调运和现场供应;检查中心供水、燃气等生活设施,防范因停电发生次生灾害事故。

5、安保部:加强对园区大门交通指挥和园区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园区秩序;配合相关部门处置由停电引起的其他安全设施、生活设施发生的故障或隐患。

6、前厅部:对师生、住户反馈信息的收集及向上传递以及应急指挥部的指令传达等工作;配合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疏散工作。

7、热力站:检查所属区域供水、燃气、锅炉等安全设施和生活设施,防范因停电发生次生灾害事故。

8、保洁部:配合前厅部做好人员疏散等相关工作。

      六、事件分类
      园区内因电力发生突发性事件,造成下列影响之一,进入停电事故应急状态:
    (1)园区大面积停电,并短时不能恢复时。

    (2)因严重自然灾害引起电力设施大范围破坏,对电力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

七、应急准备
      1、建立完备的事故监测、预警、报告和应急处理工作制度,对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尽量将事故控制在初发阶段,防止事故扩大化。
      2、开展停电恢复控制研究,统筹考虑电力恢复方案和恢复策略,日常加强演练,及时修订完善,一旦发生停电事件,按照有关规定负责组织实施。
      3、做好的日常的应急准备,包括自备电源、应急照明灯,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装备和技术人员,提高停电事高的应急处置能力。

4、加强运行值班、事故救援队伍建设,通过日常技能培训和模拟演练等手段提高各类人员的业务素质、技术水平。
      八、应急响应

1、信息上报
    (1)发生停电时,配电站应将事故原因、停电范围、处置情况、发展趋势等有关情况立即报告应急领导小组。
    (2)发生停电后,根据事故级别情况,由应急领导小组及时将事故发生时间、伤亡情况、处置情况上报学校或行业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2、信息通报
      (1)发生停电后,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就事故影响范围、发展过程、抢险进度、预计恢复时间等内容及时通报前厅部,由前厅部及时给予师生解答,使师生对停电情况有客观的认识和了解。

(2)发生停电后,如果需要地方政府或学校各有关部门的协助救援,经请示应急领导小组后,由对口部门寻求应急救援支持。

九、应急处置
      (1)发生停电后,各有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立即行动,组织开展停电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
      (2)发生停电后,配电站迅速组织力量修复电力设施故障或被损电力设施,尽快恢复电力供应。

(3)学思堂、健身馆、多功能厅、浴室、员工之家等各类人员聚集场所,停电后应迅速启用应急照明,组织人员有秩序地疏散,确保所有人员人身安全。

(4)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疏散工作,多功能厅、学思堂由前厅部负责,员工之家由保洁部负责,健身馆由配电站负责,浴室由热力站负责,前厅部和保洁部给予配合。
      (5)安保部加强巡逻防范工作,严密防范违法犯罪活动,同时组织力量,加强园区大门道路交通指挥和疏导,避免出现交通混乱,维护园区稳定。

(6)安保部中控室值班员密切注视电梯内情况,如果电梯内有人员被困,立即通知电梯工和巡逻岗保安员到达现场采取措施将被困人员解救出来。期间利用电梯应急电话了解被困人员身体情况,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必要时通知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或前厅部派人员到达现场做好安抚工作。

(7)安保部巡逻岗保安员协助电梯工开展救援被困人员工作。

(8)前厅部针对师生、住户反馈信息要及时收集并向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传递,应急领导小组下达的指令及时传达到位。

(9)运行部及时协助配电站应急处置工作,组织抢险、应急物资的调运,同时检查中心供水、燃气等生活设施。

(10)热力站要特别注意锅炉的状况,防止易燃气体引起的爆炸和泄露,必要时采取应急措施逐步退出生产。

(11)配电站在恢复供电前必须与安保部、热力站、运行部、食堂等部门沟通,确认无其他操作安全隐患后方可送电。
      十、应急结束
      电力供应恢复正常,事故现场险情得以控制,导致发生次生、衍生事故隐患全部消除后经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确认和批准,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结束。

十一、后期处置

1、做好善后工作,及时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尽快恢复生产和受影响师生、员工的正常生活。如有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做好善后处理和校园稳定工作。
      2、及时研究事故发生原因,分析事故发展过程,总结经验和教训,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3、事故调查组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事故调查,客观、公正、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发生过程、恢复情况、事故损失等。

4、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引发事故负有责任的人员,在处置过程中玩忽职守、贻误时机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5、对于应急救援过程中的能力、效果进行实际评估,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对应急处置中使用的物资装备及时进行补充。

十二、宣传、培训和演练 
     1、对师生、员工开展加强防范事故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宣传发生停电的紧急情况下如何采取正确措施处置,增强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2、每年组织师生、员工开展1次对应急预案的学习和演练,提高应急救援的业务知识水平。

 

       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

                                                                                                                                       2016年7月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