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为了加强万柳学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万柳学区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及有关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规定,结合北京大学万柳学区的特点,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第一条 北京大学万柳公寓是高层建筑,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公寓地处繁华地带,公寓内居住人员多,相对集中,人流量大。公寓内结构复杂,疏散工作困难,所以防火工作极为重要。因此,必须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切实做好防火安全工作。

第二条 北京大学万柳公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由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在公安消防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下开展安全防火工作,安保部负责具体实施。

第三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要求,在单位内部要成立防火安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防火安全工作,各部门要成立防火安全小组,班组设立安全员,真正做到防火工作任务明确,做到防火安全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第四条 各级职责

(一)防火安全领导小组职责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明确本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和逐级消防负责人。

2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保证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3开展消防法规和防火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

4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5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畅通。

6确定各类消防设施的操作维护人员,保障消防设施、器材以及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有效,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7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疏散人员,维持火场秩序,保护火灾现场,协助火灾调查。

8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措施。

9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10建立防火档案。

(二)消防安全责任人职责

1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场所的消防安全情况,全面负责本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

2统筹安排生产、经营、科研等活动中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3为消防安全管理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4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5组织防火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6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或义务消防队,并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和装备。

7针对本场所的实际情况组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三)消防安全管理人职责

1拟订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组织制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落实。

3拟订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预算和组织保障方案。

4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

5组织实施对本场所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和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6组织管理志愿消防队或义务消防队,开展日常业务训练。

7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8定期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及时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9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四)安保部防火安全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公安消防部门和上级领导有关消防工作的指示、规定,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有奖罚。

2、建立单位内部消防档案,成立志愿消防队。制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提高自查自纠、自防自救能力。

3、经常性进行防火巡查、检查,保证消防器材的安全有效,消防安全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通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4、定期召开防火安全会议,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研究部署下一步消防安全工作。

5、组织好中心防火安全教育工作和消防知识培训,建立和完善中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6、定期听取各部门防火安全工作汇报,并给予指导。

(五)各部门防火责任人职责

1、组织实施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计划,将任务指标自上而下层层分解,使消防责任制真正落实到每位员工,实现防火安全目标管理。

2、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公寓防火安全领导小组的指示规定,部署检查落实本部门消防安全工作,将防火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本部门日常管理之中。

3、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制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4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利用多种形式进行防火安全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员工参加中心组织培训、演练活动。

5按照规定对本部门的防火安全管理范围实施消防安全巡查和定期检查,管理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维护管辖范围的消防设施。

6、主动接受公安消防部门和中心相关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监督、指导,并在期限内整改存在的问题。

7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不能消除的,应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向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

8发现火灾,及时报警,并组织人员疏散和初期火灾扑救。

(六)志愿消防队职责

1、志愿消防队在中心防火安全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由安保部负责日常管理和培训。

2、贯彻执行中心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各项消防活动,做好消防宣传、培训工作。

3、熟悉消防重点部位,熟悉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位置,并做好维护保养工作。

4、进行经常性的防火安全检查。及时制止、纠正违反消防安全制度行为,预防和消除火险隐患。

5、定期组织灭火演习。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迅速正确地做出反应,按中心火灾处置程序积极组织疏散和扑救,公安消防队到达现场后,引导消防队进入火场,并协助扑救。

(七)消防控制室值班员职责

1熟悉和掌握消防控制室设备的功能及操作规程,按照规定测试自动消防设施的功能,保障消防控制室设备的正常运行。

2对火警信号应立即确认,火灾确认后应立即报火警并向消防主管人员报告,随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3对故障报警信号应及时确认,消防设施故障应及时排除,不能排除的应立即向部门主管人员或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

4不间断值守岗位,做好消防控制室的火警、故障和值班记录。

(八)消防设施操作维护人员职责

1熟悉和掌握消防设施的功能和操作规程。

2按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保证消防设施和消防电源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确保有关阀门处于正确位置。

3发现故障应及时排除,不能排除的应及时向上级主管人员报告。

4、做好运行、操作和故障记录。

第五条 消防制度

(一)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1所有新入职员工应完成职前消防课程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2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包括:

1)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2)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3)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4)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5)组织学习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的方法。

3在工作、活动期间,通过张贴图画、广播、闭路电视等向公众宣传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常识。

(二)防火巡查、检查制度

 1防火巡查

1)防火巡查应每日进行一次,及时发现各类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2)防火巡查由安保部负责,保安队队员按照职责具体开展日常防火巡查工作。

3)防火巡查应如实填写巡查记录,并经负责人签字后归档。

2防火巡查的内容

(一)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锁闭;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三)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

(四)消防设施、器材是否缺少、完整有效。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清晰。

(五)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

(六)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3、防火检查

1)各部门员工每日对本岗位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一次,确保消防安全,由各区域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

2)各部门每周对本部门所负责的区域进行一次消防检查,确保消防安全,由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

3)中心每月对中心内部的消防设施进行一次检查,由综合管理部负责组织实施。

4)中心防火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消防安全综合检查。

4防火检查的内容

1)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

2)安全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口及其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

3)消防安全标志的设置情况。

4)灭火器材配置及其完好情况。

5)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情况。

6)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消防控制设备运行情况及相关记录。

7)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8)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管理情况。

9)防火巡查落实情况及其记录。

10)火灾隐患的整改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11)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防火、防爆和防雷措施的落实情况。

12)楼板、防火墙和竖井孔洞等重点防火分隔部位的封堵情况。

13)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人员及其他员工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

5防火巡、检查人员应填写巡查和检查记录,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巡查、检查中应及时纠正违法违章行为,无法整改的应立即报告,并记录存档。

(三)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

1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必须双人24 小时值班。

2消防控制室要配备消防设施平面布置图、消防设施维修保养记录、完善的消防设施设计、施工和验收等基本情况资料。

3值班人员要认真填写值班记录,不得漏记、补记、代记,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应完整,字迹清晰,保存完好。

4消防控制室的值班设备应符合要求,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堆放与设备运行无关的杂物,保证其环境满足设备正常运行的要求。

5值班人员必须经过专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熟悉掌握本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规程。

6值班期间发生各种报警,值班人员应按照相应的火警处置程序进行灵活有效的处理,严格执行火灾报警制度。

7值班人员严禁吸烟、动用明火或擅自关闭、改变室内消防设备的工作状态。

8值班人员应遵守值班纪律,不得私自串班,不得擅离值守,不准长时间占用值班电话;

(四)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

1、运行部设置专人负责消防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并将运行状态情况上报消防安全领导小组。

2、公寓楼内的消防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必须保持畅通无阻,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堆物堵塞。

3消防设备、设施和器材不准挪做他用和移动位置,生产设备、生活设置等不得影响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

4、消防器材应放置在醒目、干燥和取用方便的地方,实行“定人、定位、定岗、定责”和人箱管理,要结合防火巡查、检查做到定期检查、维护和保养,保持清洁有效。

5公寓楼内消防栓和水喷淋每季度进行一次水压测试,检查消防供水系统的运行状态。确保消防设施始终处于正常运行状态,需要维修时,应采取相应的措施,维修完成后,立即回复到正常状态。

6轻便消防器材,每年进行年检、保养。如压力不足、失效、零部件缺损应及时更换补充。

7自动消防设施应按照有关规定,每年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测试,并出具检测报告。

8、应建立消防设施、器材的档案资料,记明配置类型、数量、设置部位、检查维修单位、人员、更换时间等有关情况,记录存档备查。

(五)自愿消防队组织管理制度

1自愿消防队由中心消防安全管理人任义务消防队总指挥。

2自愿消防队下设副总指挥由中心专职消防安全管理人担任。

3自愿消防队平时开展防火宣传和检查,定期接受消防训练;发生火灾时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人员,引导消防队到现场,协助保护火灾现场。

4消防安全责任人为自愿消防队的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并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和装备。

5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制定自愿消防队年度消防安全训练计划,确定训练内容及授课人,并严格按照年度消防安全训练计划,组织全体员工参加消防训练。

6自愿消防队每半年开展一次消防业务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

(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

1所有员工应熟悉本单位基本情况,熟悉疏散逃生路线及引导人员疏散程序,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避难逃生设施的使用方法。

2消防安全管理人与各行动组职责

1)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2)各行动组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职责

灭火行动组:负责火场火势控制及扑救。

疏散引导组:负责引导人员由最近的安全出口逃生。

现场警戒组:负责该区域秩序并协助四周警戒,控制无关人员进入。

安全防护组:负责将伤患带至空气畅通之安全处,并送医急救。

通讯联络组:负责通讯联络、上传下达,并利用应急广播通知人员迅速撤离。

3消防安全责任人担负消防部队到达火灾现场之前的职责,做到一分钟区域人员初期灭火,三分钟组成消防编组,进行报警、疏散、警戒、灭火、救护等工作。

4当确认发生火灾后,应立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同时向公安消防机构报火警;组织和引导人员疏散,营救被困人员;使用消防器材、设施扑救初起火灾;派专人接应消防车辆到达火灾现场;保护火灾现场,维护现场秩序。

5每半年组织员工熟悉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通过演练,逐步修改完善。

(七)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

1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工作由中心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

2通过建立消防考评和奖惩制度,督促各岗位员工和各部门负责人重视消防工作,做到消防工作长抓不懈。

3考评工作分为季度考评和全年考评,考评内容包括:

1)对防火巡查的情况进行考评。

2)对防火检查情况进行考评。

3)对员工参加消防教育培训情况进行考评。

4)对员工掌握消防常识、技巧进行考评。

5)对各部门消防负责人开展的消防工作进行考评。

6)对各部门开展消防工作进行考评。

7)对单位全年消防工作进行考评。

4考评工作办法

1)季度考评由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于每季度末开展,并将考评结果上报消防安全责任人。

2)全年考评由消防安全责任人组织实施,于每年12月份开展,并将考评结果在中心进行通报。

(八)消防安全例会制度

1研究、部署、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和措施,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2消防安全例会由消防安全责任人主持,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参加,每月召开一次。

3消防安全例会由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提出议程,形成会议纪要或决议。

4消防安全例会要全面反映中心落实消防工作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5遇特殊节假日,需进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工作。

(九)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管理制度

1中心配电站、热力站以及燃气计量间、消防控制室、食堂、多功能厅等部位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各部门主管为消防安全责任人。

2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应根据实际需要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装备和个人防护器材。

3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应制定和完善事故应急处置操作程序,一分钟初期灭火,三分钟消防编组组成第二灭火力量。

4重点部位不可随意摆放杂物,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应列入防火巡查范围,作为定期检查的重点。

(十)消防档案管理制度

 1、安保部为中心消防档案的管理部门,其主要职责:

1)对各部门消防资料的归档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2)做好中心消防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

3)提高消防档案管理的水平和技术,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科学化。

2归档范围

1)消防法规性文件。包括相关消防手续、消防部门下发的法律文书、文件资料和中心颁布的各种规章制度等。

2)消防例会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

3)各种消防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请示、批示等。

4)中心与消防维保单位等签订的合同、协议书等文件材料。

5)证件性文书资料。包括获得的各类消防荣誉牌匾,特殊工种的证书和证明等。

6)消防设施设备方面的文件材料。

7)声像制品资料。包括日常的消防培训、演习、巡查、检查等,以声像形式记录下来的各种资料。

第六条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集体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

(一)保护公寓和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排除和积极扑救火灾,使公寓或人员生命财产免受重大损失的。

(二)严格执行北大万柳公寓消防安全制度,经常坚持防火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火灾隐患、特别是重大火险隐患,有突出成绩的;在被市区消防部门和中心组织的消防安全检查中,全年全部合格的部门给予集体奖励。

(三)对违反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有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人和事,敢于大胆监督制止,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或领导反映情况,避免事故,减少损失,事迹突出的。

(四)积极对中心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釆纳的。

(五)对消防器材、设备设施坚持经常检查、保养、维护良好有效,全年无丢失,无损坏,成绩突出的。

(六)对其他消防安全工作有突出贡献的。

(七)奖励办法实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实行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原则。

第七条 凡构成下列条件之一者,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或经济处罚和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上报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中心批准私自使用煤气炉、灶等违反防火安全规定的;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或使用明火的。

(二)使用违章电器的,如热得快、电炉子等。

(三)私拉乱接临时电线,乱接照明灯具和其他电器设备的。

(四)随便堆积物品,堵塞安全通道或紧急疏散安全出口的。

(五)挪用、压埋、圈占或损坏消防器材、设备设施和报警设备的,主要指以下几种情况:

1、故意损坏消防器材、消防设备和报警设施的。

2、未经防火安全领导小组批准,擅自将消防器材或设备挪做他用的。

3、压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发生火灾事故后延误灭火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

4、随意按动手动报警器惊动住户或假报火警扰乱公寓内正常生活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的。

5、存在火灾隐患拖延不解决,因火灾隐患整改不及时而造成火警或火灾事故的。

6、其他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行为。

第八条 上述奖励和处罚规定,由主管部门提出,报中心批准后实施。 

第九条 本管理规定的具体执行,解释权属中心消防安全领导小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