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式风味咖啡


 1、 “Espresso”的意思是意大利浓缩咖啡。其实Espresso是拉丁文,原意是“放在压力下”,在意大利语中是“快速”的意思。意大利人在19世纪发明了第一台意式浓缩咖啡机。其特征乃是利用蒸汽压力,在高温、高压下瞬间将咖啡液抽出。Espresso是由一种精确拼配的多种咖啡豆进行萃取,是一种又浓又香,面上浮着一层金黄泡沫的纯黑咖啡。Espresso有着独特的浓郁丰厚的品味,给人以无穷的回味。在咖啡表面会呈现褐红、细致、绵密的“克莉玛”(crema,这也是此咖啡的精华。所有的牛奶咖啡或花式咖啡都是以Espresso为基础制作出来的。所以Espresso是检验一杯咖啡品质好坏的关键。

       2、那么何为 “Espresso” ?


       “Espresso”是以7公克深度烘焙的综合咖啡豆,研磨成极细的咖啡粉,经过9个大气压与摄氏90度的高温蒸气,在20秒的短时间内急速萃取30毫升的浓烈咖啡液体称之为 “Espresso”。一杯成功的 “Espresso” 最重要的是看表面是否漂浮着一层厚厚的呈棕红色的油亮泡沫:“Crema克丽玛”。 

       3、“Espresso” 的最大特色就是香浓与口感的凝聚,一般正统的喝法是加糖后,略为搅拌,马上一饮而尽。在享受香浓口感的同时,咖啡因的摄入却大为减少。这种把咖啡味道发挥到极致却又能顾及健康的饮法,使得全球的咖啡专家公认, “Espresso” 不愧是咖啡之魂。


       4、Espresso咖啡中不是只有用单一种咖啡豆所构成,因为高压热水的作用,很容易突显单一咖啡豆的特质,而产生味道口感不均匀的Espresso。所以,Espresso是用多种世界各咖啡产区的咖啡豆,下去做调配的。许多的咖啡烘焙商,也都认真的研发代表自己公司的配方;为的就是调配出属於自我品牌风格受大众喜欢的咖啡豆。


       5、名称的由来


     【Macchiato 玛奇亚朵】Macchiato在意大利文中意为“带标记的,有斑点的”。她折中了Espresso和Cappuccino,即能享受到顺滑细腻的奶沫,又能喝到香浓的Espresso。


     【Cappuccino 卡布基诺】由于Cappuccino上的奶沫帽酷似天主教卡布基教会教士所穿的披风上的帽子,并由此得名。将Espresso、牛奶和奶泡按比例调和,使Cappuccino少了Espresso的苦,多了奶泡的香醇滋味,这使Cappuccino拥有更容易被接受的口味。


     【Latte 拿铁】Latte在意大利文中就是牛奶的意思,与Cappuccino的不同在于,Latte拥有更为浓郁的奶香,大量的牛奶和奶泡充分调和了Espresso厚重的味道,使其口味变得温顺,可以作为初尝咖啡者的首选推荐。


       著名的Latte Macchiato,(拿铁玛奇雅朵),也是由Espresso,牛奶和奶沫组合而成, Latte Macchiato 则是在一大杯的热奶中加入咖啡.Macchiato是弄脏了的意思。Latte Macchiato的做法是在白色的牛奶中加黑色的咖啡,意思是牛奶被咖啡弄脏了。


     【Mocha 摩卡】Mocha在意大利文中意为巧克力,Café Mocha自然就是巧克力咖啡的意思了。当香醇的咖啡、浓郁的牛奶和甜腻的巧克力三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时,任何人都无法抗拒她那诱人的魅力。


       “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有人说这句话过于矫情,太小资了。其实,何必要用如此复杂的眼光去看待咖啡和喝咖啡的人呢?在我看来,咖啡有时候是一种饮品,有时候是一种感觉……不论它是什么,只要它能给你带来乐趣,就足以证明你喜欢它的,这也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