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全国高校校园营造联盟在万柳公寓展开设计与营造


今年夏天,来自全国各高校奋战在校园营造一线的学生代表们齐聚北大,共同参与北大万柳公寓场地的设计和营造。更有Mapping工作坊发起人,澳大利亚非正规研究工作室联合创始人何志森、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代院长李迪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汪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四叶草堂理事长刘悦来、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博导,港大建筑学院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姜斌等多位导师倾力助阵。

本次分享采取学生校园营造大赛形式呈现,以北京大学万柳公寓为基地进行设计改造,内容涉及万柳中心花园、学生宿舍、园区环境、公共设施等,以Mapping方式进行场地研究,现场设计与建造。

分享交流期间,同学们在特房中心副主任王太芹、工程部主任徐玮的带领下完成场地认知,以小组形式进行场地mapping、场地方案设计及建造、中期成果交流、最终成果展示等多个环节。导师们针对每个小组的课题方案进行点评、优化与再思考,对其延展性与可行性给出方向性意见与建议,同时,剖析社会痛点问题,解读生活与艺术的关系,思考“人的基本问题”,广度且深度的扩展思维模式及方法、将校园营造联盟“学生自主、打破边界、积极行动、持续营造”的行动理念贯穿呈现,鼓励同学们主动承担起校园营造责任。

设计营造与讲座盛宴交替进行,同学们在北大均受益匪浅。交流过程中,老师同学对万柳“自由开放 自治共享”的管理方式表示认同,特房中心在参与交流的过程中亦收获了许多宝贵的设计理念与改造方向,也期待继续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就可行性课题进行深入推进,建设宜居万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