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无问西东》励志明心的献礼之作


万柳学区“生活课堂”电影沙龙为2018毕业生献礼,播放暖心励志影片《无问西东》。通过四段故事,展现四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四组年轻人在张扬青春和扎根红尘之间的内心博弈,有大时代的悲壮,也有个人无悔青春的选择。四段故事,四组人物看似毫不相关,相互穿插,但却都以奇妙的方式连接在一起,相互影响,不断传承叙述下去。
  最精彩部分为电影彩蛋,导演很用心地在虚拟的几位主角故事身边,安排了大量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出场,在看正片时,或许你注意到了,也或许一晃而过,但是在彩蛋里,对这些人物都做了介绍和回放,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致敬。以实写虚的电影手法,让这部电影的故事更落地,也更有厚度和感人的根基。

 

在场师生观影过后均感触颇深,现场对影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法学院的王惠一同学将自己所感所想付诸于文,表达了观影后的态度和想法:

 
无问西东观后感

  为了送别18届毕业生,北京大学万柳学区30余位师生在毕业季来临之时一起观看了今年上映的《无问西东》,在影片中,那个“三代五将”家族出身的,说着“妈妈,对不起”的富家子沈光耀是整部影片中我最喜欢的角色。喜欢沈光耀,不仅仅是因为他帅气的颜值,优雅的气质,也不仅仅是因为他发自内心想要给予的情怀,而是因为他在知晓了自己可能要面对的人生后,依然有勇气选择的坚定。最让我感到感动的,也是他在为孩子们空投食物时脸上露出的那种纯粹的笑容。事实上,迷茫、质疑与时代本身无关。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沈光耀亦曾放弃过自己的理想,在好好活下去的安逸人生面前妥协过。可最终让决定坚守理想的,是教授们“要对自己真实”的教诲,是看到因空袭丧命的孩子后的那份悲悯与民族责任感。
  影片最后的“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将气氛推向高潮,也将影片中所有主人公的选择归结于听从内心。诚然,这世间所有的选择都要听从内心才不会后悔,对自己诚实,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但所有选择的起点,不应当仅起于内心的欲望。毕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内心的欲望并不一定有利于个人与社会的发展。在做出选择时,责任感是对方向的指引。有了责任与热爱,我们才能够做到真正的笃定,得到真正的幸福。
                                              
法学院 王惠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