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北大红楼观后感——北京大学平民学校《燕园百草堂》第十三期


题记:2006年7月,北京大学重新开办平民学校,为我校劳动合同制职工搭建了一个学习文化知识和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迄今为止,平民学校已成功举办13期,近千位职工通过学习提升了自己。第十三期平民学校学员,来自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前厅部的史梦潇在学习过后感触颇深,深情写下《致敬北京大学平民学校》一文,而其另篇文章《北大红楼观后感》则被收录《燕园百草堂》一书,现予以呈现,以飨读者。

 

北大红楼观后感

红楼通俗的讲就是整体是由红砖砌成,所以被称为红楼。怀揣着崇拜、激动的心情,追随北大平民学校第13期学员班委和老师,2018年4月15日来到了北大旧址北大红楼。

蔡元培任第一任校长,在参观完蔡校长一系列展览后,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蔡元培先生对于北大的改造。整顿校风,改变学员,聘请老师等,因此鲁迅、胡适、陈独秀等革命伟人先后在学校执教。

北京大学校徽由鲁迅先生设计完成,其中“北字”构成背对背的两个侧立的人像,而“大字”构成了一个正面站立的人像。校徽完完整整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更意味着北大人肩负着振兴中华的重大使命。

我很自豪能成为北大一员,我更自豪能有幸来参观这样一座富有使命感与文化感的历史古迹。身为一名为师生服务的一线员工,我深知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深感为师生服好务是我身肩的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尽我所能,为北大的明天,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致敬北京大学平民学校

感谢平民学校给了我一个时隔四年又重回教室的机会,这次机会很难得,就像高考生想要考上北大的那种心情是一样的,激动,兴奋难以言表。

感谢平民学校给了一个认识并结交北大各个部门人员的机会,在这里,我们不像在学校一样是个个体,在这里我们像是家人一样,谈论的不光是学习,还有一些家长里短,谈笑风生。

感谢平民学校给了我一个认知更高层次知识的机会,在这里我们学习的不光是数学语文,还有关于素质拓展、法律、家庭关系、古代历史文化欣赏等等各门有趣的课程。

“有教无类”这个词一直贯穿在整个平民学校的教学理念中,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提出“劳工神圣,人人平等”,我想这也是平民学校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学校通过这种形式,让一线员工真真切切感受到北大对我们劳动者的关心关爱,正是这种新形势的关爱,让我们想再一次拥抱北大这个大家庭。北大以这种形势爱我们,我们就要以我们的方式爱北大。我们没有理由再退缩,没有借口止步不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为北大分忧,为师生分忧,为学生老师提供一流的服务,让师生让北大感受到我们的回报。

我会珍惜这次学习、交友和提升自我的机会,不辜负北大寄予我们的厚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