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

万柳学区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北京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万柳学区于近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生宿舍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

万柳学区是北京大学仅有的学生生活高层建筑集中区,人员居住密集,硬件设施配备先进,安全管理更加复杂和关键,学区一直将安全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月初,公寓服务中心兼特房中心主任姜晓刚召开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详细部署,明确分工和重点检查事项,并通知所有在住同学。随后,由中心副主任王太芹带队,对全园区670间学生宿舍进行了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

检查组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

针对学生宿舍中电动车电瓶充电、违规做饭和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检查组逐一排查,登记入册,拍照留底,并对在场学生强调安全知识,进行安全教育,叮嘱学生务必清理及整改到位。排查结束后,检查组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将所有安全隐患在学生区公示并向学生所在院系通报,与院系共同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并限令整改复查时间。

12月25日及26日上午,法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等16个院系所中心负责老师齐聚万柳,与万柳学区老师共同对宿舍中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再次复查,院系老师认真核对住宿学生信息,除重点检查安全隐患是否排除外,也对宿舍的卫生情况对同学提出要求。复查后,王太芹感谢各院系老师长期以来对万柳学区工作的支持与配合,针对此前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院系都非常重视,很多院系都是逐一通知学生整改并亲自参与今天的复查,就复查情况来看,整改基本落实到位,除个别宿舍外,隐患已基本排除。对仍然存在问题的,已发出安全整改通知单,也希望院系继续配合监督整改,对整改拒不执行的宿舍,将上报有关部门。

各院系老师在万柳前厅做复查前的沟通准备

院系老师与万柳学区工作人员共同复查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万柳学区加强了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建立了由所有居住在万柳学区的院系负责老师参加的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微信群,形成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手册、院系深入学生宿舍工作记录手册,宿舍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等多项安全管理措施,增进了与入住院系的协同力度,初步制定并形成了改进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以确保万柳学区的安全稳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