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6

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努力把万柳公寓建设成环境优美、师生认可、服务高校发展的现代化综合学区,助推“平安梦”、“北大梦”的实现,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日常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大家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 2017年11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组织80余名员工和商户围绕提升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开展了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特房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王太芹出席。

 此次活动由理论讲解、模拟演示和实际操作3部分组成。

 首先由安保部主任朱德丰就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基本原则、启动条件、防火组织机构、预案执行分工责任组的划分和职责任务、万柳公寓建筑特点、报警和扑救初起火灾以及应急疏散的程序和措施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然后由微型消防站队员模拟演示了突发火情的处置过程:员工在食堂一层发现火情向消防控制室报告,值班员现场核实情况,启动《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组织人员开展灭火和疏散工作。

 随后,微型消防站队员在园区内进行连接水带演示,并对消火栓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部分员工进行了连接水带和使用灭火器灭火的实际操作。整个演练过程生动形象、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最后,特房中心主任姜晓刚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消防工作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重在日常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检查。全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要提高工作责任心和敏感性,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 不断提升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将一切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他强调,高校安全稳定不容懈怠,消防安全必须常抓不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