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分享雨水收集理念,营造绿色生态环境


自然之友盖娅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校友理事会副会长高健老师于10月25日二区门厅与大家分享了关于低技术制作雨水收集系统,让雨水留下来的原理及实践。

“传统设计师”对待雨水的处理方式是在坚硬而不渗水的水泥路面两侧设计排水装置。在人们的印象里,雨水落到地面,应该流入路旁的排水沟或是在酿成内涝灾害后被抽水泵排走。

然而,高老师对此却有截然不同的认识:“雨水不是洪水猛兽。”在他眼中,雨水是免费的自然资源,也是“滋润生命的甘露”。造成严重城市内涝灾害的雨水,如果能以一个更加科学的系统进行回收利用,其作用将会截然相反。“下雨的时候把它们蓄起来,不下雨的时候就把它们用起来,这就建立了一个新的生态循环。”

在他与小区内外600名志愿者营建的北京“海绵社区”试验地——“盖娅生态花园”中,搭建了收集雨水的装置、将水泥地改建成可以使雨水充分下渗的碎石地面、用废旧马桶、沙发、轮胎做成美观的盆栽…通过改造,在四十平方米的院落里重新建立完整的生态循环,充分融入自然,而非靠外界人工的额外力量去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转。如今,花园已成为周边居民闲坐、谈天、小憩的最佳活动场所。“盖娅花园”的成功,让高老师意识到每位公众才是解决海绵城市问题非常重要的个体,如何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来带动公众一起营造生态景观系统也让他陷入沉思。

分享过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营建社”的同学们将万柳西门小角落设计方案向高老师进行展示与请教,并一同前往现场进行查看指导,高老师针对同学们所需给出了许多专业的建议。

他希望通过课堂,让大家提高环境意识,全员参与起来,1个人带动10个人,10个人又影响100个人,亲自动手参与,一起营造环境,效果会大不一样。“先小后大,用微观给整体打基础”,构建一条人与自然的情感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