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青年文明号|北大公寓服务中心万柳办公室工程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公寓服务中心万柳公寓办公室工程部团队共5人,其中党员4人,业务涵盖广泛,是保障万柳园区工程建设及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的中坚力量。它将万柳工程类部门联通起来,打通整个万柳园区各部门的“任督二脉”。工程部全体人员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一切从大局出发,全体人员始终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团队合影

 

平安不出事:“不分昼夜、无关寒暑”

千方百计确保园区运行安全平稳

 

 万柳公寓的设备设施运行近20年,电气元件老化,管道腐蚀,设备故障率高,这使得万柳公寓的设备运行安全管理,成为工程部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对园区设备设施的运行安全进行监督管理追踪。在万柳,与安全有关的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配电室的运行安全,锅炉房的特种设备运行安全,运行部的给水设备、消防设备、电梯及其他重要设备的运行安全以及库房管理安全。每年,工程部需要按时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与维保厂家签订维保合同,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工程部协调各个部门排查设备设施故障200余项,并进行清单式逐一整改。生活水泵等需要长期不间断运行的设备,根据情况逐步更新,以确保安全。对于配电室面临主低压开关等可能存在无法合闸的隐患问题,提前研讨方案,制定故障处置预案,采购备用低压开关,确保紧急情况出现时仍能正常供电。上述措施,有力地保障了园区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期间,工程部主要负责园区后勤物资保障,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种工作。4位党员主动要求去一线值班,为师生员工发放口罩;多次帮助师生去超市采购所需的食品、物品;参加志愿者服务,帮助师生扔垃圾、送盒饭、送外卖;老师有超市采购需求,工程部就建微信群,当采购群主,统计老师的采购需求,对接京客隆超市和盒马生鲜,设置快递架,对快递物品进行消杀。核酸测试点需要什么,工程部就协调各部门准备什么,确保各项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考察配电设施运行情况

检查电梯运行安全

采购防疫物资

 

服务不缺位:“事无巨细,不厌其烦”

周到细致服务园区在住师生员工

 

 众所周知,万柳园区设备设施各项机能趋于老化,大问题偶尔,小问题不断,需要日常细心排查与精心维护。在这些琐碎细致的工作背后,是一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为民的“守护者”,工程部的同事在为师生服务的过程中,留下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

 

 在学思堂例行检查中,师傅发现部分空调出风口噪音略大且有异响,为了不影响师生白天正常自习,工程部利用4个晚上如期完成维修工作。新的一天,“轰轰声”消失了,清爽之余好像多了一丝温暖的守护。

 

 学生宿舍更换热水器亦是如此,为保障学生日常洗浴安全,同时降低电能消耗,特房中心在运行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工程部集中对学生宿舍近480台老旧电热水器进行更新。

 

 学生宿舍家具改造亦是如此,原来的家具使用已超15年,衣柜数量较少、尺寸分布平均、五金面板老化等诸多问题逐渐显露,为此,中心邀请景观学院的同学参与当中,经历多次修改与实践,于2022年最终成型。通过同学自愿报名,完成了24套样板间改造工作,同学们的宿舍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同样,新入住的老师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请问空调室外机可以挂墙外嘛”“厨房整体橱柜可以换新嘛”“我们准备搬家具,想问下电梯尺寸多少呀”“周末可以施工吗”“智能马桶在哪里连接自来水”……随着新一批老师们入住,万柳装修微信群里逐渐热闹了起来,面对老师们各种各样的装修询问,工程部的同志们整个假期没有停歇,做测量、查数据、到现场,逐一给予细致精准的解答。

 

 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而他们也只是万柳所有服务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服务师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工程部在全过程服务中,将继续紧跟学校和中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着力解决老师同学关心的实际问题,从根本抓起,从小事做起,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前瞻性,让“万柳大家庭”更加温暖、和谐。

学生宿舍家具焕然一新

微信群日常解答

 

矛盾不上交:“攻坚克难、动真碰硬”

想方设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锅炉改造项目:万柳公寓的3台锅炉使用近20年,已达到使用年限,急需更换。该项目自2017年立项以来,由于种种现实困难,致使工程在设计阶段推进缓慢。

 

 在逐步深入锅炉改造工作后,工程部发现当下的改造方案可能存在更为严重的后续问题——室内供热系统与更新后的锅炉可能不匹配,进而导致改造后室内部分房间温度不能达标的情况。如何解决上述疑难问题,怎样科学合理地提出建议,工程部的同事思考了许久。他们齐心协力,查找资料,研究图纸,收集供热数据,结合供热相关专业知识,并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咨询其他设计单位专家,广泛采纳专家意见,对比方案优缺点和可操作性,解决了天然气管线路由这一难点问题并完成了设计图纸的绘制;此外经过对原锅炉改造方案的分析,向公寓服务中心上报了《关于万柳公寓锅炉承压改常压后室内供暖温度部分下降的分析报告》,并于2021年4月组织了专家论证会,最终得出锅炉改造需与室内暖气系统改造同步进行的重要结论。在锅炉整体改造完成前的这段时期,为保证锅炉安全运行,又制定了锅炉大修的方案。2022年8月,万柳锅炉大修改造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大修改造比原来的更换锅炉方案为学校节约资金约1000万元,且能确保锅炉继续使用10年之久。很难想象如果不及时进行锅炉大修,会出现何种程度的安全事故。在这一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有压力,有思考,有困惑,也有挑战。工程部顶住了压力,坚持原则,认真负责,科学有据,一切以维护万柳园区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从中也收获了很多。

查阅锅炉改造相关资料

 

获奖感言

 

 公寓服务中心万柳公寓办公室工程部全体工作人员无比激动、心怀感激。感谢领导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感谢全校教职工对我们的包容和理解,感谢兄弟部门的支持和鼓励!荣誉归于过去,奋斗启航明天。在今后的工作中,工程部团队将继续致力于师生住宿服务与品质生活构建,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宗旨,以“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为目标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丰富育人实践,争取将团队由“幕后”服务保障走向立德树人“前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