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卢昊:燕园筑巢蕴人杰,万柳小舍育大家


 卢昊,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现任公寓服务中心万柳公寓办公室副主任,后勤工会委员,公寓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2017年毕业后入职兄弟院校,2021年进入北京大学。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始终以“事事放心不下,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秉持服务大局、服务师生的原则,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

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卢昊

 

“工程师”到“多面手”,角色转变即插即用

 

 入职北大前,卢昊在兄弟院校主要负责校园工程项目的管理。日常工作就是迈开脚步,行走在校园的各个施工场地。在进入北大后,根据中心工作的统一安排,他的角色从施工场地的技术负责人转变为综合管理职员。之前伴随他周围的是钢筋混凝土、工程造价、施工图纸,现在又在此前基础上增加了各类文书、档案、商户。这个转变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需要他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职责。

 

 为此,他主动深入了解中心此前的运作机制和各个部门的职责,与同事们积极交流,提升自己的文案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他将此前与当下的工作模式进行对比,寻找共通之处,并充分发挥自己思维逻辑性强、工作效率高的优势,迅速融入到中心的日常工作当中,真正实现“即插即用”。

 

 从“工程师”到“多面手”,卢昊快速实现了角色的转变。他不仅是一名高效的行动者,还是能够调度资源、协调各方的管理者。在对行政工作逐渐熟悉的同时,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经验,积极为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

参与榜样宿舍评选

参与园区施工改造

 

“管理员”变“推介员”,底商管理标准规范

 

 万柳园区的财务模式是自负盈亏的,底商收入在中心整体收入中占据重要比例。稳定的底商租金收入才能保障园区日常运行的成本,为在住师生提供更为周到的后勤服务。同时底商的出租业态还不能仅追求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考虑师生生活需求以及是否符合园区整体文化氛围。随着国有资产出租的管理方式更加规范化,加之受国际形势、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经济增速趋缓,这给万柳底商的对外招租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

 

 为此,卢昊主动转变工作思路,摒弃“等、靠、要”思想,在“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年头,抢抓市场先机。他化身身为一名“房产推介员”,通过在手机软件发布、在北京黄页网站拨打商业地产中介电话、实地前往万柳园区周边地产门店等方式,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布园区底商信息。2023年全年带看场地100余次,频次最密集的一天,他共计接待8组客户,反复不断地介绍场地各类信息。下班时,他已嗓音沙哑。

 

 好在量的积累实现了质的转化,目前园区全部到期及闲置底商均已按要求完成公开招租及报批报备,业态种类及数量保持稳定,为师生的配套服务保障标准不降低,也兼顾了经济效益最大化。在招投标的过程中,他充分发挥自身熟悉业务的优势,使得整个流程更加公开化、透明化、专业化。同时他还对园区底商的管理方式进行了整体脉络梳理,在满足国有资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实现从前期市场调研、业态选择、公开招租及报批报备程序、合同签订、进场装修、定期监督检查、师生投诉处理等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万柳园区现有大小底商近20处,包含银行、茶室、便利店、水果店、打印店、小餐饮、理发店、快递服务、教育培训等多种业态,各类业态的行业要求天差地别,他也积极学习各行业规范,联动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同底商采取差异化的管理模式。

检查园区便利店食品卫生

检查园区快递服务点

 

“联络员”到“配送员”,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2022年,面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他根据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结合园区及属地街道实际情况,编写了万柳园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快速反应流程,让各部门能够有章可循;与学校各相关部门对接,在万柳园区设立核酸检测场地,让园区师生员工无需再至社会面核酸检测点检测,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率先调研市场,并与企业合作引入外卖柜,避免手递手交接,保障用餐安全;每日核对报送的信息数据,确保信息畅通,协调有序。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这一年里,他大部分时间都驻守在园区的工作岗位上。他曾多次在睡梦中被电话叫醒,需要立即就地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往往这就是个不眠之夜。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作为青年党员,他主动请缨,为师生分发餐食。每次脱下隔离服,他都是“仙气飘飘”,这时的他仿佛就是雅典娜的圣斗士,燃烧自己的“小宇宙”,整个人感到热血沸腾。

 

 他说,面对疫情,自己不应该仅仅做一个政策的执行者,更应该成为积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让园区师生能够切身感受到贴心的服务,感受到“万柳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编写万柳园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疫情期间万柳园区率先使用的外卖柜

疫情期间为师生分发餐食

 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勇于担当、积极认真和为人谦逊低调是对卢昊同志的简要概括。到北大工作两年多以来,他先后获评北京大学后勤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公寓服务中心优质管理单项奖,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获奖感言

 

 作为师生的“小舍管家”,获此殊荣深表感激,也使我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感谢学校授予我这份荣誉,感谢一直以来后勤系统和中心领导、同事对我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感谢师生的理解和认可,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作为北大后勤保障系统中普通的一员,更要担负起这份使命,不断提升自己,“蹄急而步稳”地为北大师生筑好“小舍”,让小舍走出更多“大家”,在北大“寓”见未名好生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