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公寓服务中心开展新学期春季安全大检查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各地安全事故教训,及时排查公寓安全隐患,确保新学期公寓管理服务平稳运行,2月28日、29日,公寓服务中心主任李杨,副主任王太芹、管晓宁带队,中心骨干职工共同参与,对燕园校区、万柳园区开展新学期春季安全大检查,查摆安全漏洞、建立安全台账、杜绝安全隐患。

28日上午,李杨、王太芹带领检查小组对万柳园区供水、供电、供暖等基础设施进行实地查看,现场询问工作人员岗位管理职责、安全操作流程,确保各项设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保证在岗人员能够及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检查万柳园区供暖设施运行情况

检查万柳园区监控设备运行情况

检查万柳园区配电箱运行情况

电动自行车管理是消防安全管理的难点与重点,万柳园区在工作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举措。检查组仔细检查有关举措的执行情况:靠近楼宇的充电桩点位均已移除至安全位置,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协调完成充电车辆腾挪充电位置,园区内未登记电动车已加装编号标识并与车主签订《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承诺书》,已通过微信群、宿舍大屏反复宣传提示电动车电瓶入楼风险危害,园区还定期举办电动自行车免费检测与维修活动。相关安全举措获得在住师生的支持与称赞,有效化解电动车电瓶入户的安全隐患。

检查组一行还对园区消防设备、地下生活水房、员工宿舍、楼宇底商进行安全重点检查,开展楼宇内疏散通道物品清理专项整治,对检查发现的各项问题当场进行整改。

检查万柳园区电动车充电设备运行情况

28日下午,李杨、管晓宁带领检查组对燕园校区30楼微型消防站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检测烟感器、手动报警器等消防设施的运行状态,随机询问值班人员楼内火情应急处理流程。微型消防站现场还开展火情处置全要素演练,模拟公寓火情处置情景:相关楼宇楼长发现火情后熟练使用手报向消防站报警,一键开启电子疏散门,有序疏散楼内人员;消防站值班人员收到火情报警后,立即携带消防应急包处置火情,现场评估火情后进一步启动应急预案,召集周边值班人员快速换装增援,使用楼内消防栓、防火器控制火情。现场报告及时、处置得当、疏散有序,确保人员能力、设施状态能第一时间控制楼内火情。

检查燕园校区30楼公寓微型消防站设备运行情况

燕园校区微型消防站开展火情处置演练

李杨代表中心向一线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安全演练体现的专业水平、敬业精神表示肯定,要求楼管员、保洁员、值班员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底线意识,持续强化“万无一失、一失万无”观念,熟悉应急处置流程、熟练操作消防设施,将安全检查方案落实落细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消防演练人员合影

消防演练后,检查组一行前往燕园校区学生公寓入户检查,重点检查楼龄较长的公寓楼宇。在47楼、48楼,检查组随机抽查楼管组日常安全检查记录是否完整,现场考察楼长能否正确使用消防应急设施、是否熟悉火情处置流程,详细了解楼内安全点位日常巡查情况,要求楼长进一步提升应急情况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公寓消防安全。

检查燕园校区47楼、48楼安全工作情况

29日上午,公寓服务中心、保卫部联合开展宿舍安全大检查,60余名工作人员对全校36栋宿舍楼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各检查组严格按照“敲门入户、集体检查、规范记录、拍照存证”的原则开展工作,对春节前安全检查台账的有关问题进行复查,重点检查私拉乱接电线情况、超大功率违规电器使用情况、电动车电池入户情况、消防安全通道畅通情况以及自习室用电安全情况,对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督促楼管组对风险隐患点定期进行复查。

 

检查学生公寓安全情况

公寓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安全工作举措,持续开展一线员工安全技能培训,筑牢公寓安全防线,为师生员工营造安全、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