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

姚晓光:宜居校园“绘”到底


 

 万柳迎春,暖风和煦。五月的万柳园区迎来一场“特别”的画展,曲径通幽的中心花园,错落有致地点缀着画架,画架上有远方的山川风物,也有身边的草木虫鱼,更有燕园的一塔湖图,“景中有画、画中有景”,浑然一体、相映成趣,引得园区师生驻足流连、交口称赞,甚至动了一求墨宝的念头,四处打听作画者何人。作画人听到观画人的赞誉,却只蹲在井盖旁边腼腆地笑笑,继续勾勒着他的下一幅作品。

 原来,这画展之所以“特别”,正是因为这些画作并非出自名家之手,也不是园区师生的习作,而是万柳园区一名普通职工的胸中丘壑。他作画时身着工装,握笔的双手也镌刻着劳动的印记,但在行色匆匆的师生中,却透露着一份独与天地往来的从容淡定,如同大隐隐于市的扫地僧,成为北大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姚晓光2010年入职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已在万柳园区勤恳工作13年。在成为“画家”之前,他在万柳园区先后担任保安员、中控员、仓库管理员。在工作中,他的一丝不苟和严谨细致给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负责园区安保工作期间,他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每日都要“复盘”“回放”自己的工作得失,“眼睛里容不得沙子”,全力守护园区师生平安;负责园区仓库管理工作后,他从台前走向幕后,但工作中依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物资出仓入库恪尽职守,账目记录核对条分缕析,园区仓库各类物资超过1000种,姚师傅都能如数家珍、了如指掌,偌大的地下库房被姚师傅分门别类归置的井井有条。

 谈到自己如何会与绘画结缘,姚师傅说自己完全是凭兴趣在工作之余自学绘画,尤其喜爱临摹令他心动的美丽风景。在自习绘画的几年时间里,姚师傅共陆续完成绘画作品30余幅。身居库房一隅,心系大千世界,这是北大后勤人的“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

 公寓服务中心在了解到姚师傅的绘画特长后,积极为他培养绘画爱好、提升艺术审美提供便利条件,邀请他一并参与万柳园区文化建设。不仅为他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筹备画展,还交给他一项新的工作:请姚师傅用他的画笔为万柳园区的井盖“增光添彩”。姚师傅在接到任务后干劲实足,仅仅几个月的时间,燕园的风物风貌就陆续在万柳园区落地生根,让园区在住师生能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这也是万柳园区向一线劳动者致敬的创新形式,是弘扬劳动精神、倡导劳动教育的具体举措。

 姚师傅说,他非常感谢学校支持他的绘画爱好,为他的个人发展提供展示平台,很高兴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师生员工的肯定,作为北大后勤职工,他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将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继续全力以赴,继续勾勒北大美好的未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