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1

万柳园区举办“向劳动者致敬”系列展


导语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为歌颂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劳动工作者,营造劳动教育的良好育人氛围,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分别在北京大学燕南园、万柳园区举办了【向劳动者致敬】系列展览。展览包括“爱摄影•爱生活”历届获奖精品展、“最美后勤人”图片展、中心职工姚晓光个人绘画作品展、万柳园区劳动育人成果展。多角度展现员工风貌,全方位宣传育人成果,让师生员工在实践中学习、在劳动中成长。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

——北京大学万柳园区“爱生活•爱摄影”历届获奖精品展

 

 生活是教育的前提与基础,教育是生活的扩展与延伸。

 美国教育家杜威先生曾提出“教育即生活”,他的学生陶行知先生则主张“生活即教育”。即是说,生活中蕴含着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受教育者只有真正融入其中,教育目标才能更易实现。

 摄影不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让我们在好奇中发现与思考,丰盈内心。公寓服务中心探索将摄影引进生活社区,就是希望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年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蔡元培语),做到以美引真、以美导善,实现后勤德育与生活美育的结合。

 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在万柳园区组织“爱摄影•爱生活”摄影大赛至今已经七届,“万柳大家庭”的师生员工近千人次参加历届大赛,并提交了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校园的美丽、生活的精彩和时代的变迁。今天,集中在燕南园展出的是其中的代表作,早已被选用装饰了万柳公寓师生的生活空间,提升了公寓文化水准,使万柳公寓加快成为文化公寓。

 五月的燕南园,正浸染在紫色的花海之中,前辈学人曾经治学安身的寓所,与高低错落、恣情绽放的二月兰相映成趣。在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我们选择在这一“圣地”布展,既是对前辈的致敬, 更是一种自我勉励:新时代的北大校园文化需要与时俱进的公寓文化,优秀的公寓文化在立德树人中不可或缺,“爱摄影•爱生活”大赛仅是我们探索构建北大优秀公寓文化的一种尝试。

 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公寓文化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

   

   

 

 

向劳动者致敬——北大万柳园区“最美后勤人”图片展

 

 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拥抱幸福。朝夕相处的校园,也有我们未曾留意的瞬间。窗明几净,是有人时时拂拭;岁月安澜,是有人掌灯值守;白日习以为常的光鲜亮丽,背后是夜深人静时的辛勤耕耘…让我们放慢脚步,换一种视角,和熟悉又不知姓名的面孔打个招呼,向常见又擦肩而过的身影表达谢意。致敬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劳动者!

      

   

 

向劳动者致敬——姚晓光个人图画作品展

 

 姚晓光,内蒙古人,2010年入职特房中心从事仓库管理员工作。工作中他严谨细致,每一笔出入库都账目清晰;坚持原则,严格遵守中心物资出入管理规定;条理清楚,万柳仓库1000多类物资分门别类,井井有条。

 姚师傅的库房虽然在地下室,但他胸怀广阔天地,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绘画,其中最喜欢临摹与创作写实风景,几年时间里,共完成作品30余幅。中心挖掘职工潜能,邀请姚师傅助力园区文化建设,相继完成园区井盖美化、办公室内美化等内容,并在劳动节到来之际,举办姚晓光个人图画作品展,以此形式向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劳动者致敬!

   

     

 

 

向劳动者致敬——从井盖到景色:万柳园区“劳动育人成果展”

 

 当你走进万柳园区会发现原本毫不起眼的井盖穿上了色彩夺目的“时尚外衣”,它们全部由万柳园区师生职工共同创作完成,这些带有北大特点的艺术井盖是万柳育人文化的再一次表达。近年来,万柳全体职工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从一砖一瓦出发,从一草一木萌芽,将师生参与式管理纳入后勤管理体系中来,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生活课堂”活动,使师生关注“国家大事”的同时,也能重视“身边小事”。倡导“生活化”教育,在实践中学习,在劳动中成长,帮助大家完成从“改造校园—服务社会—成就自我”的顺利转变。

 为此,我们选取了万柳学思堂、中心花园、镜园、一二区公共空间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成果项目,向大家徐徐展开一幅“落实劳动育人,开辟实践阵地”的劳动画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