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7

万柳园区开展消防疏散救援演练


 为全面提升万柳园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检验和提高火灾应急处置水平,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于4月25日上午联合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消防救援站在万柳园区开展消防疏散救援演练。双榆树消防救援站中队长马桃,公寓服务中心兼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李杨、副主任王太芹等1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本次演练。

 演练以万柳公寓三区地下一层某间员工宿舍突发火情为背景。起火后,楼内烟感装置发出报警信号,同时楼内保洁员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向中控室报告。中控室值班员接警后立刻上报火情并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安全员第一时间组织地下室人员进行安全疏散。

 特房中心安保部主管接到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向中心主任报告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挥救援工作,组织园区微型消防站人员奔赴火场进行初期救援。双榆树消防救援站接到119调度指挥中心命令后,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双榆树中队抵达后,立即安排搜救小组进入楼内搜救疏散时受伤的被困人员,水罐消防车建筑楼外压制火情。最后,员工代表在中心花园进行了现场灭火器实操演练。

 实景演练让园区师生员工进一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与疏散逃生技能,为筑牢园区消防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消防救援站对本次演练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全体参与人员沉着冷静、高效严谨,能够较好的完成先期处置任务。鼓励园区继续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广泛宣传,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中心领导对本次消防演练工作进行总结,再次强调安全工作特别是消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希望园区师生员工以此次消防演练为契机,切实将消防安全意识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万柳公寓为高层建筑,所处地理位置重要,人员密集度高,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可估量。在后续工作中,万柳园区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务实的作风,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加强微型消防站的队伍及设施建设,全力守护园区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