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9

“万柳人”奋战一夜,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9月28日,特房中心经过周密组织,开展配电站建站以来的首次整体特大检修。晚21:00,施工单位20名电工及万柳配电站6名工作人员齐聚配电室,开展检修的各项作业,共发现20余颗螺丝有松动现象,同时发现数个开关存在动作困难。通过检修保养,解决了设备因供电需求无法进行日常检修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也为即将到来的冬季供暖用电打好了基础,确保了万柳园区的安全运行。

 

检修开始前,配电站站长陈建鹏详细介绍了设备分布情况及检修工作任务和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要求所有电工禁止佩戴手机、手表、钥匙等可能掉下来的物品,清点每个人使用工具数量,布置停电后的备用照明,进行停电施工。工程部布置后续电梯停运、停用水泵等联动工作,做好随时赶往现场的准备。所有工作均落实到具体时段及各责任人上,避免工作出现脱节,力争做到此次停电检修万无一失。

核对停电倒闸操作票,做好停电前最后确认工作

检修前的安全提醒工作

23:50,配电站准时停电,电工师傅马上按照既定程序投入到检修工作中。其他人员一方面配合检修,另一方面解决因停电水压降低,水管内倒吸产生的震动问题。此时各个师生群发挥作用一起联动,精准定位震动位置,为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排查提供了信息,在此感谢老师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

   

经过一整夜的紧张检修,凌晨4:10检修结束,配电站提前送电。运行部打开生活水泵和消防泵,电梯工恢复电梯运行,工程部技术人员打开网络交换机测试,中控室启动监控设备……一切又恢复了正常。配电站设备检修工作圆满完成。

 

 

检修背景介绍:

2022年9月10日晚21:55,配电站尚海龙下班后正在宿舍休息,接到电话需要对园区核酸检测点进行防雨保护,他前往二号配电站取防水布时发现,二号配电站AA 11号中置柜柜体发出强烈异响。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事件。

尚海龙立刻(22:03)报告配电站站长陈建鹏,站长要求加强监护并通知一号站值班员王庆宇前往二号站共同检查处置,初步认定为因天气突然高温,1-3区空调使用过多,电流增大,线路感性负载瞬间增大,磁场变化等原因,引起母线排振动和柜门共振异响。第二天经配电站与维保厂家共同诊断,认为异响原因为用电负荷增大所致,同时也与万柳配电柜设备运行时间长,低压配电柜汇流母线及夹板固定螺丝松动产生共振有关系(一号电站也出现过类似现象)。如果此种情况不解决,后果将会是螺丝松动掉入配电柜或母线排,造成短路事故导致全站停电,后果不堪设想。

 

固定螺丝出现松动现象

检查其他设备情况

中心领导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要求配电站和工程部在保障目前供电安全的情况下,立刻着手制定配电站整体设备维修维护方案。经过前期认真有序的准备,定于9月28日凌晨全园区停电进行配电柜大检修。

查看故障部位

召开部门会议制定检修初步方案

供稿:工程部 王旭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