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北京大学万柳学区管理服务团队喜获中国教育后勤系统“2021年度最美后勤人”荣誉称号


近日,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传来消息,北京大学万柳学区管理服务团队获得“2021年度最美后勤人”荣誉称号!

中国教育后勤系统荣誉体系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自2020年开始全力打造,旨在激发后勤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展现全国教育后勤战线上“敬业美、匠心美、乐群美”三个维度中感人至深、鼓舞人心的最美人物和最美服务团队,弘扬后勤人团结、坚韧、奉献、担当的崇高品质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215所高校、83项中小学后勤代表的500余份申报材料,通过材料审核、中期审议、入围推举等多轮审议,由我校后勤系统推荐的北京大学万柳学区管理服务团队以高票获得“2021年度最美后勤人”荣誉称号,北京地区共有2个高校后勤一线团队获此殊荣。

万柳学区管理服务团队共25人,业务涵盖广泛,知识体系完整,组织结构合理。团队平均年龄38岁,其中党员16位,获得过校级及以上表彰12位,共发表专著一部,理论文章15篇,开展课题研究6项,是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管理服务队伍。

团队致力于师生住宿服务与品质生活构建,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宗旨,以“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为目标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丰富育人实践,正逐步由“幕后”服务保障走向立德树人“前线”。

创新管理模式,实现共建共享。以“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为思路和目标,成立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万柳教师自管会、万柳学生联合会三个自治组织,开展参与式管理。师生从被动服务转化为主动共治共享,有力推动了食堂经营模式调整、充电桩建设、健身房管理、自习室与宿舍空间改造等多个民生项目。

征集同学建议,学思堂完成华丽转变

注重实践培养,落实三全育人。注重员工素质提升,培养“不上讲台”的老师,形成人人争当育人模范的氛围。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管理服务全过程和各环节,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后勤工作在引导观念、培育习惯、发展能力、完善品格中的育人功能。涌现了一批以韩剑、黄彬凌等为代表的“立足身边小事,胸怀天下大事”的毕业生。

职工技能比武现场

景观学院黄彬凌同学指导“镜园”小花园绿植栽种

搭建线上平台,提高服务成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构建中心主页、公众号及师生微信群的线上微型沟通传播矩阵,形成收集民意、汇集民智、服务民生、凝聚民心、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机制,实现园区“办事零障碍,服务零距离”。

 

“万柳大家庭”微信公众号和师生微信群

促进文化建设,构建荣誉体系。组织红酒品鉴、厨艺、书画、摄影、职场等“生活课堂”和电影沙龙、音乐会等文体活动百余场。构建“榜样宿舍”与“宿舍榜样”、“荣誉居民”、“示范宿舍”组成的荣誉体系,并定期开展评选表彰。

健身公开课现场

榜样宿舍和宿舍榜样颁奖现场

贴心服务赢民心,打好师生抗疫战。疫情防控中,北大万柳同舟共济,师生职工守望相助,勇做“快手”,注重“联手”,藏有“妙手”,坚持“上下一盘棋”,让各个组织的优势和能力充分彰显,凝聚起了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许多好措施都在老师们的建议下落地生花,当了解到园区人员短缺的情况后,许多在住老师同学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队”,与中心党员们站在一起,为居家观察老师送餐、取送快递、扔垃圾等;同学们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捐钱捐物捐力,积极为“抗疫”做贡献;学区职工更是纷纷放弃休假,不惧艰险全力投入到后勤保障与服务中去。在员工突击队、师生志愿者、党员先锋岗的联手配合下,共同抵抗新冠疫情,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师生志愿服务队为疫情期间不能返校的同学打包寄送行李

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师生参与学区建设的意识越来越强,万柳学区的师生参与式管理逐渐从“无”变“有”,从“小”变“全”,并向更“精”迈进。万柳学区的后勤育人工作也从原先单纯的“管”转向立体的“育”,充分体现了“人本”思想和“育人”理念,走上了“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的正向促动和良性循环。

 

供稿:综合管理部 郭舒娅

返回